兵团政务网

2014年上半年交通运输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14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发改委 编辑: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发改委

  2014年上半年,兵团交通总体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和运输业指标较上年均实现双增长,运输安全指标均在行业控制范围内。1-6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投资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8%,其中公路建设落实投资6069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6%,民航建设落实投资23000万元。

  一、兵团交通基本情况

  (一)运输情况

  1、公路运输情况

  16月,兵团全社会公路运输业完成旅客、货物周转量分别为38.02亿人公里和115.37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8.7%13.1%

  兵团15家独立核算运输(物流)企业16月份完成客运量961.8万人,货运量487.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1%10.2%;完成客运周转量10.2亿人公里,货运周转量6.2亿吨公里,分别增长5.3%10.1%。累计实现利润987.6万元,同比增利77.9万元。

  2、航空运输情况。

  1-6月份,新疆通用航空公司生产作业起飞2390架次,完成飞行时间1414小时,起落架次基本与去年持平。

  3、铁路运输情况。

  1-6月份,铁路专用线运量203万吨,其中发运货物105万吨,到达产品原料9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6万吨,同比增加29.2%

  (二)建设情况

  1、公路建设规模及投资均有所增加,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情况良好。

  截至6月底,兵团已落实公路交通建设总投资60.69亿元,其中:新开重点公路和国省干线项目29个,今年计划投资35.57亿元,建设里程946.1公里;续建项目11个,总投资11.25亿元,建设里程469公里;国边防公路3个,总投资0.64亿元,建设里程51公里。农村公路项目23个,总投资13.23亿元,建设里程1786公里。其中通乡(营)油路改造工程项目10个(中央预算内项目),总投资0.77亿元,建设里程83.3公里;通连公路、安保工程及危桥改造等项目13个,总投资12.46亿元,建设里程1703公里。

  1-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6%。其中:“十大建设领域重点推进项目”中新建重点和国省道改造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7.07亿元,完成计划的48%;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累计完成7.32亿元,完成计划的65%;农村公路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

  2、民航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1)民用航空支线机场项目进展较快。

  石河子机场已全面开工建设。2014年,石河子机场计划完成投资23000万元,1-6月份,机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936万元。截至目前,影响石河子机场建设进度的两座砖厂已拆除完毕,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站坪区、飞行区、助航灯光工程均顺利推进,配套建设的非民航基础设施、防洪配套工程按照主体工程进度稳步实施。

  图木舒克机场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110日,图木舒克民用机场获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建设,目前,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628日,中咨公司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

  2)通用航空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新疆通用航空项目规划审查,确定了国家资金的投向、投资比例以及项目审批立项等事项,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工作,争取国家将3亿元的中央预算内资金在今年全部下达。

  3、稳步推进铁路相关工作。在积极协调争取一师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建设资金方面有一定进展,明确了国家发改委对新疆境内国土开发性铁路项目资金支持比例为总投资的25%。三师图木舒克铁路专用线完成了核准工作,并与乌鲁木齐铁路局签订了接轨合同。铁路建设协调工作扎实有效,积极协调落实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哈密枢纽工程涉及十三师土地征迁补偿、输电线路施工问题、四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后续征迁补偿问题、精伊霍铁路预留站公铁立交等问题,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库尔勒-格尔木铁路、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北富准铁路等相关事宜。

  4、邮政工作有新突破。今年初将邮政普遍服务建设项目列入兵团“十件实事”,落实兵团本级配套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国邮政专项资金全部下达,计划今年底完成邮政普遍服务建设。2012年起实施的兵团空白团场邮政局所补建工作确保年底全部完工。为进一步提升团场邮政服务质量,积极协调新疆邮政公司在兵团团场开设邮政网点金融资质业务。

  二、交通运输特点

  1、道路交通运输业增速放缓。受全国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兵团公路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及道路运输指标增速均放缓,相比去年同期两位数增长,今年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略有增长,公路交通运输业增长动力不足。

  2、航空业发展态势强劲。以新通航为基础,引进航空企业,实现“强强联合”、延长航空产业链,进一步布局航空机场,争取5个支线机场、7个通勤机场和24个通用机场进入全国民航机场布局规划;加快推进石河子机场建设,图木舒克机场和通用航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使兵团交通向多种交通方式转变。


                      (发改委能源交通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