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简报(2014年第34期)

发布时间:14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发改委 编辑: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发改委

 

2014年第34期(总第38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4111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保密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知识、保密常识教育,20141112日,兵团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朱新祥以“增强保密意识,强化保密责任”为主题讲授了保密专题党课,党课就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作了详细的阐述,对加强委内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做了安排和要求。现将党课主要内容印发,请认真学习并做好贯彻落实。

 

增强保密意识 强化保密责任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基本保证。保密工作事关我国的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防安全和科技安全,做好保密工作,不仅直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还有利于积极促进各方面事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兵团发展改革委作为兵团国民经济宏观调控部门,接触处理的文件资料涉及兵团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尤其是事关地区安全及经济发展的机密信息,一旦泄露或丢失,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和无法预测的后果。全委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进一步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知保密、懂保密、会保密”。

近期国内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失泄密典型案例,包括由于交叉使用计算机、使用邮箱传输涉密文件、随意扩大机密文件接触范围、由于信息审核把关不严而上传至门户网站、故意复印涉密文件等情况造成的泄密,事件责任人和负有相关责任的领导都受到了严肃的党纪政纪处分,全委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严格落实保密制度责任制,自觉努力学习保密法律法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综合防范能力,在保密工作中铭记“生命线”,分清“是非线”,筑牢“保密线”,不踩“高压线”。

兵团发展改革委当前在保密工作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在使用互联网邮箱、纵向网等过程中保密意识不强,通过互联网对外传输发送工作信息时容易忽视保密工作;二是处(室)密件管理方面存在保管、借阅登记不规范、明密文混放现象;三是涉密信息储存介质管理较松,存放较随意;四是保密责任制执行不够严格,处(室)负责人对公开信息的审查不够严格。

全委要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保密意识。全委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提高自身的保密意识,要不压保密的“黄线”,不闯保密的“红灯”,不走保密的“禁行道”。二是要认真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各处(室)负责人对本部门的保密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全委工作人员要对本岗位的保密工作负责。一方面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遵守保密守则,认真落实保密制度。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委保密制度责任制,坚持按制度办事,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做到有章可遵,有规可循。三是严格落实执行保密管理基本制度。重点落实好定密管理制度、涉密人员管理制度、涉密载体管理制度、计算机和网络保密制度、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保密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四是加强对文件和办公设备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做好保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将保密工作常态化,是防止委内失泄密情况发生的重要举措。委内近期也将开展一些具体的保密工作:一是将邀请兵团安全局专家来委内讲授保密安全课,增强全委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提升保密工作能力,强化保密责任认知。二是委保密办将对全委开展保密工作检查,各处(室)要配合委保密办开展保密工作自查,检查完成后,委保密办就保密工作检查情况向委党组汇报。三是委内要及时印制并张贴《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使用互联网计算机安全保密提示》,提升全委领导干部保密技术能力。

全委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从工作细节做起,养成保密守密的良好习惯。严格按照《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密责任书》中的要求,做好保密工作,一定要加强保密意识和常识教育,要从形成合力、宣传教育、管理能力、技术水平、落实责任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保密工作水平新提升,发挥兵团发展改革委保密守密的优良传统,将保密工作切实抓好做好,防止失泄密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