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简报(2014年第29期)

发布时间:14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发改委 编辑: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发改委

 

2014年第29期(总第33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41030

 

 

编者按:为摸清各师2008年到2014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作进展情况,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根据《关于开展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规划项目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我委联合兵团农业(林业)局、发展改革委、财务局等单位,组成了三个检查组,对2008年—2014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第一组(五师、十三师)的抽查情况进行通报。

 

五、十三师2008-2014年巩固退耕还林

成果项目实施情况及成效

 

一、2008-2014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基本情况

2008-2014年,兵团共下达五师、十三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81个,国家补助资金10485万元。其中:标准园建设项目19个,建设标准园27000亩,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370万元;职工培训项目12个,完成职工培训10552人次,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30万元;特色林果基地-采后处理设施建设项目5个,新建2000吨果品保鲜库2座,3000吨果品保鲜库2座,1.5万吨/年葡萄制干项目1个,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50万元;补植补造项目9个,完成34000亩补植补造任务,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10万元;节水灌溉项目28个,完成84500亩节水灌溉建设任务,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225万元;新建特色林果基地建设项目13个,新建特色林果基地40000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00万元;养殖基地建设项目1个,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

二、2008-2014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总体完成情况

(一)节水灌溉项目情况。2008-2014年五师、十三师计划实施节水灌溉项目28个,完成84500亩节水灌溉建设任务,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225万元。节水灌溉项目按每亩补助500元的标准执行,主要用于购置由兵团水利局负责对各项目单位节水灌溉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批,历年项目执行情况较好。

(二)特色林果基地建设项目情况。2008-2014年五、十三师计划建设特色林果基地40000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200万元,项目单位将国家资金主要用于购买苗木。截至目前,项目自前期准备、开工到竣工验收,基本按照项目工程建设标准及要求执行,都已完工。

(三)标准园建设项目情况。标准园建设项目自2011年开始,共下达五师、十三师标准园建设项目19个,建设标准园27000亩,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370万元。在标准园建设上,各项目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建设内容不尽相同,大部分团场用于购买有机肥、葡萄架杆,也有的团场对标准园周边道路进行硬化,将资金用于葡萄修剪等劳务支出。除2014年下达的计划任务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外,其他年度项目已基本全部竣工完成。2012年十三师红星二场1000亩红枣标准园没有开工建设,主要原因为:红星二场2012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标准园)项目于201211月份下达投资计划,2013年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团场已于2012年提前自筹修建完毕,因资料问题该项目资金未进账,按照师财务局要求,所有项目结余资金要放入相同或相近项目的要求,团场将该笔资金放入团场2014年节水灌溉项目中。

(四)采后处理设施项目情况。为延长林果业产业链条,加快发展果品采后处理、储藏、保鲜等后续产业,果品产业的发展与果品质量的提高同冷链体系密不可分,从2012年开始安排果品采后处理设施建设,2012-2014年共安排五师、十三师果品采后处理项目5个,分别为:2012年哈密瓜乡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天山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3000吨保鲜库建设项目、2013年哈密瓜乡果业1.5万吨/年葡萄制干项目和黄田农场2000鲜食葡萄保鲜库建设项目、2014年哈密瓜乡果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吨鲜食葡萄保鲜库建设项目、2014年五师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3000吨鲜食葡萄保鲜库建设项目。此项建设任务进度较为缓慢,目前,5个项目都没有完工。其中,黄田农场项目正在开展建设方案论证;哈密瓜乡果业股份有限公司3000吨保鲜库建设项目于20135月破土动工修建,保鲜库主体部分已完工,土建工程约完成了进度为85%,现正在安装安装设备;哈密瓜乡果业股份有限公司1.5万吨/年鲜果制干项目于20136月开始开始筹备建设,现因设备技术尚不成熟,制干设备的采购没有落实;哈密瓜乡果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吨鲜食葡萄保鲜库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建设方案的比选;五师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3000吨气调保鲜库尚未开工建设,目前筹划进行项目变更。

(五)养殖基地项目情况。2014年兵团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任务计划中,新增设了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以推进北疆退耕还林师团畜牧业发展。2014年安排五师84团养殖基地建设项目1个,国家补助资金200万元。目前,该项目由计划养鸡变更为养羊,棚圈已经建设完成。

(六)补植补造项目情况。2008-2014年下达五、十三师补植补造面积34000亩,实际完成补植补造面积33000亩。除十三师红星一场20141000亩尚未完成外,其他单位补植补造项目均已全部完成。通过补植补造,苗木成活率均达到85%以上,面积保存率实现了100%,切实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

(七)职工技能培训项目。2008-2014年,五师、十三师计划培训职工10552人次,实际完成培训2万余人次,补助资金共计230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下拨到各项目单位。截至目前,2008-2013年职工技能培训任务已全部完成。2014年职工技能培训正在实施过程中,各项目单位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时间多在8月开始,至次年1月份结束。培训内容涉及林果业生产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农业与庭院经营、果树生产技术、设施葡萄优质丰产栽培、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葡萄全年管理综合措施技术、红枣全年管理综合措施技术、红枣密植丰产栽培技术、红枣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葡萄绿色无公害栽培技术、新植核桃栽培技术、精品园创建、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及农林生产现状与对策等,培训形式主要采取了课堂理论授课和现场实地技术指导。

三、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五、十三师大多数项目单位成立了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农业、水利、发改、财务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统一管理计划执行、资金使用、工程进度、质量检查和项目验收等,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

(二)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项目工程管理基本履行了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四制要求,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监理制,大部分项目做到了专账管理。

(三)强化工作措施。在贯彻落实国家退耕还林各项政策措施过程中,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工程技术规范到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等方面,制定和出台一系列办法和规程,加强对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指导,增强了工程实施的可操作性。在工程建设中,根据工程质检项目划分及进展情况,经常对工程进行了阶段性的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由项目部组织,施工单位、监理、质检、设计等单位参加,共同对所检查验收的工程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以确保质量。

(四)建立档案资料。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内容多,时间跨度长,五、十三师大部分团场都很重视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分门别类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对各类批复文件、实施方案、验收资料、资金审批和审计报告等分门别类归档保存。

四、工程建设成效

(一)改善了团场生态环境。团场许多退耕地立地条件较差,土地产出率低,通过建设一批红枣、葡萄、核桃等特色林果基地和补植补造项目,使项目单位的林地覆盖率明显提高;借助节水灌溉项目资金,果园配套防渗渠和地面、地埋管网,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缓解了夏季农业用水压力;同时在建设标准园过程中,有机肥的增施有助于熟化土壤,培肥地力。幼虫板、杀虫灯和糖醋液等物理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新技术,大幅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营造防护林改善了果园小气候,实现果园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二)调整了项目团场的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兵团“稳粮、优棉、增果畜”的农业结构调整目标,以及“以效益为中心,加快发展优质特色林果业,普及良种、提高效益”的林果业发展思路,五师通过项目的实施,加快了林果业和林下经济的发展,林果面积达到10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1.7万亩,优化了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三师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葡萄种植技术、果品品质的提高,并大幅度节省了人力、物力,如红星一场葡萄效益由3000/亩提高到7000/亩,黄田农场节水效果明显,由80/亩减少到32/亩。

(三)提高了退耕职工收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建设调整了工程区的土地利用结构和职工收入方式,带动了林果加工业、包装业、贮藏运输业、流通服务业的发展,解决了部分团场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加速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了职工收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退耕职工的长远生计问题,确保了团场职工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壮大产业经济、促进团场职工致富奔小康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通过职工技能培训,丰富了团场职工的劳动技能,增强了他们的就业本领和致富信心,为他们进程劳务创收创造了条件。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补植补造和职工技能培训后,退耕职工的劳动技能明显提高,承包林果业退耕户的收入达到5-7万元/年,比项目工程实施前每户增收0.8-1.2万元/年,承包生态林发展林下经济的退耕户年均增收0.3万元,充分调动退耕户的积极性,确保退耕还林工程巩固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