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5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2014年,兵团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兵团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回应以众关切,以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以政务公开促进法治机关建设。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投资、重大改革等事项,扩大主动信息公开量,信息发布量一直位居兵团机关部门前列。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700余条,其中:网站1000余条,报刊电视等700余条。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委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加强机构。成立兵团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政务公开统筹协调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二)抓好队伍。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每个处室明确了负责新闻宣传的主要领导,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处室信息发布、联络、协调工作,开展信息发布业务培训。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协调、审核和发布,加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

(三)落实责任。按照职能将信息公开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处室,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处、落实到人,初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理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兵团要求,我委结合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重点围绕重大改革事项、行政审批以及改善民生等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行政审批事项运行信息公开。6月10日,通过兵团政务网站公布了我委保留的10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我委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图。依法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信息公开,保留的审批事项进入兵团行政审批中心,向社会印发《兵团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及时将受理机机构、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监督渠道等信息一次性全部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办理情况公开,建立了首任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强化了责任,提高了效率。做好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等对年度重大项目推进计划、进展情况等及时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今年在兵团政务网公示政府性投资项目、企业核准和备案项目124个。

(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信息公开。对我委承担的投资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改革以及价格体制改革等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兵团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开展民间投资行动计划等政策,以新闻发布会、专家解读等方式及进对外发布。主动做好以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为重点的价格信息发布,通过十余次采访、专题宣讲、现场表演、发放政策手册以及政务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对社会舆论、职工群众关注较高的重要价格改革、价格政策出台前都会集中进行宣传发布,向社会、职工解释具体政策,引导社会舆论。

(三)推进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通过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专题片等形式,对兵团党委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政策、实施情况以及扶贫开发政策、推进情况等及时发布,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

(四)重视内部管理工作信息公开。对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及时公开,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对权力运行的监控,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坚持将委内“三公”经费、“三公”预算公示,切实压减经费。干部调整、评优推先、考勤出勤等均按程序适时公示。

三、拓宽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为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需要,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和建设,主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加强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发展改革委网页建设。加强政务网内容保障、兵团发展改革委网页内容更新管理等,使政务信息平台成为发展改革工作和社会公众服务的重要渠道。全年网站发布信息761条。

(二)发挥新闻媒体平台作用。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及时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座谈和集体采访以及专访、设立微信平台等,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大改革推进情况。结合新闻媒体宣传需求,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做到新闻宣传有的放矢,引导有力。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平均每场20余家媒体参加;报刊刊登信息260余条;接受媒体专访近60次;微信发布40余条。

(三)充分发挥传统平台作用。加强我委《兵团发展改革委简报》、、《兵团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情况通报》、《兵团金融办简报》以及信息专报等信息刊物报送,全委报送信息30余条,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兵团领导批示。通过办事指南、召开专家咨询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公开信息,切实方便职工群众知情、办事。

四、完善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是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前提,2014年我们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方式,加大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的建立,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一)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继续贯彻实施《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强化政务公开责任和考核。完善《兵团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目录》、《兵团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务信息分类、公开方式、程序和监督提出了要求,工作的指导性进一步增强。

(二)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结合《兵团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制定了《兵团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发展改革委网站建设管理规定》、《兵团发展改革委电子政务内网内容保障工作细则》,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信息采集、核稿、流程加强了规范。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修改印发《兵团发改系统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兵团门户网站兵团发展改革委网页读网等制度,确保全年不间断安全运行。建立了与媒体交流座谈、信息联络员等制度,加强了委信息报送、发布的制度化管理。

(四)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和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按月、季、全年公布信息公开情况,年终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对前5 名进行表彰,促使处室单位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管理。

2014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的行政复和行政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