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2014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第一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15年06月05日 信息来源:发改委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按照《关于开展促进投资增长攻坚活动的通知》(兵办发电〔2014〕110号)精神和兵团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为扎实推进2014年“十件实事”各项工作,8月21日上午,兵团“十件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以雷主持召开兵团2014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第一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兵团“十件实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商务局、工会、团委、残联及兵团发改委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7月份“十件实事”重点督促情况进行了通报,听取了各部门牵头负责实事进展情况的汇报,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兵团连续9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已经形成了党委决策、小组牵头、部门组织、师团落实、社会参与的比较完善的“十件实事”工作机制,为“十件实事”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2014年“十件实事”投资额度大,实施范围广、受益人数多,建设方案下发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大了组织协调力度,及时组织编印了《2014年“十件实事”工作手册》,适时了召开了部门联席会议,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创办了“十件实事”网络专栏;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科学编制了各项实事建设方案,多方筹措和下达建设资金,组织人员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及时汇总和报送工作进度,有效促进了“十件实事”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兵团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后,结合兵团促进投资增长攻坚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牵头负责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基本建设实事进行了重点推进,有效促进了项目开工和投资增长,截至7月底,基本建设实事累计完成投资115.8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55%,较上月增长10%,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财政补助类实事除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补助外全部启动实施,取得了初步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上半年兵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2.7个百分点,7月份更跌至近十年来8.6%的最低增速。2014年“十件实事”计划总投资342亿元,占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1870亿元的18.2%,“十件实事”投资进度直接影响到兵团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但从7月份进展情况看,各牵头负责部门分管实事开工和投资完成情况差距较大;6个师“十件实事”进度整体偏慢,对此,我们要给予高度重视,要对分管实事进行认真梳理,特别是未开工项目,要认真查找原因,分析存在问题,拿出推进办法,要千方百计促进未开工项目动工建设,通过项目开工建设来拉动投资稳定增长。

听取了各牵头负责部门工作汇报:

一是教育局提出受计划下达晚和项目单位前期工作滞后影响,部分基本建设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低,下一步要重点抓好项目开工和进度统计,明确项目开工时限,加强组织管理,倒排工期,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项目按时完成。

二是建设局提出“暖房子”工程国家资金未落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受投资计划下达晚、用地拆迁、前期工作滞后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展缓慢,下一步要加大协调督导力度,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其他牵头负责部门也对负责实事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十件实事”工作不仅是兵团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兵团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十件实事”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今年兵团固定资产投资的完成。对此,各部门要有充分认识,从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各项牵头实事的组织落实,特别是通过推动基本建设实事进度,不断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二是立即开展重点检查。7月份,各师对“十件实事”工作进行了自查。会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立即会同各牵头负责部门,根据各师自查和各部门统计情况,立即开展专项检查,特别对进度缓慢的教育、民政和建设领域实事和投资完成率低的四、五、六、十师等师要进行重点检查。在重点检查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进度慢的实事和项目继续按月进行重点监控、重点督促和重点通报。

三是启动2015年“十件实事”方案制定和谋划工作。一是结合兵团“访聚惠”活动,充分发挥赴基层各工作小组的积极作用,充分吸收和听取基层意见,提出2015年工作建议。二是结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民生改善,重点倾向南疆,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工作建议和意见。三是要与2014年“十件实事”相衔接,要与国家投向相一致。

四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一是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访聚惠”工作组的作用,在群众当中对“十件实事”进行直面宣传和政策解读。二是要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利用好“十件实事”网络平台,各部门要及时报送信息,充实网络内容。三是结合兵团60年大庆等活动做好宣传报道,运用电视、报刊等媒体,多层次、广覆盖开展各项宣传报道工作,使“十件实事”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