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简报(2015年第13期)

发布时间:15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5年第13期(总第55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5年8月17日


兵团发展改革委党组专题研究部署

纪检监察工作

8月7日、17日,兵团发展改革委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学习王岐山书记、刘向松书记关于纪律审查和下半年兵团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委纪检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委党组书记朱新祥同志指出,委纪检组监察处在兵团纪委和委党组领导下,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三转”为切入点,积极协助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较好履行了监察责任,为保证委中心工作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朱新祥强调,成绩来之不易,任务仍然艰巨。面对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面对发展改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频发的形势,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执纪,进一步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强化纪律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最终要体现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许多违纪问题的原因也在于平时提醒不够,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因此,纪检组监察处要督促委机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用更多精力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二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要针对委内处室和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为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加强监督,大力倡导“十二个提倡、十六个反对”和责任、奉献、创新、效率等作风建设要求,努力营造务实、谨慎、谦虚、低调的环境氛围。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到位情况的监督检查。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要协助党组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抽查各处处务会议制度落实情况,严格包括委领导在内的廉政教育考勤公示制度。

四是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行使的制约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作规定,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协助党组落实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制度,努力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五是加强党章党规党风党纪教育,督促指导机关党委、各支部制定具体学习方案,重点抓好年内即将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编印《兵团发展改革委守纪律讲规矩手册》,收集与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纪律规定和要求,将禁止性规定编辑成册,使大家系统的了解哪些事不能做,以便经常学习,对照检查。同时,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栏目的文章汇集成册,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助材料,印发党员干部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