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2015年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15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今年,国家继续在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2015年6月1日,兵团向国务院上报了《2015年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9月7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原则同意并批复兵团实施方案。9月17日,兵团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18日,兵团召开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标志着兵团新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一、今年的实施方案与去年的异同

(一)继续坚持的方面

1.坚持的工作思路、原则、内容保持不变。积极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在保障棉花实际种植者利益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辅以二次结算机制确定兑现价格。当采价期内市场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对棉花种植者给予补贴;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放补贴。

2.面积统计、测产、籽棉产量统计程序、公示次数和内容、补贴对象、结算票据、补贴依据与去年保持不变。按照连队、团场、师、兵团逐级统计、汇总、审核、上报。目标价格补贴的对象都是棉花种植者或者其他各种所有制形式的种植主体和经营单位。7月和11月分别对面积和产量进行两次公示。兵团团场棉花加工企业出具结算票据(磅单),需要籽棉收购结算票据(磅单)和有关身份证明领取补贴资金。仍然是以产量为依据发放补贴。

3.棉花加工企业的资格认定标准、流程和退出机制与去年保持不变。主要是《营业执照》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棉花加工资格认定证书》和《棉花加工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审查认定证书》证照手续齐备,有收购计量、结算系统和设备健全、运行良好的在线监控系统。

4.特种棉(包括长绒棉和彩色棉)补贴的优惠政策保持不变。特种棉的补贴标准仍然为陆地棉补贴标准的1.3倍,面积和产量单独统计、单独上报。彩色棉由兵团财务局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彩棉集团,彩棉集团负责兑付给种植者。

5.市场价格监测期保持不变。采价期仍为9月1日-11月30日,由兵团发展改革委负责每个工作日汇总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市场价格信息。

6.继续坚持统购统销的棉花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继续实行统购统销的经营机制,继续执行《兵团棉花购销管理办法(暂行)》及三个配套文件,通过兵团统一平台结算,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手段和组合销售策略来实现棉花快速销售。

(二)改进完善的地方

1.建设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管理系统。今年面积和产量申报、统计、核实、申报程序均在系统中完成。信息管理系统是由棉花种植、籽棉收购、加工检验、专业仓储、预警及数据分析、后台支撑共六个子系统构成的基于互联网运行的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具体采集从棉花种植面积开始的各个环节的数据,做到有关数据之间环环相扣,相互验证。不仅可以提高改革效率、降低操作成本、完善种植面积和产量统计调查方式,而且对兵团棉花全程质量控制都有重要意义。目前,各植棉师(市)正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稳步推进种植面积、测产、籽棉收购软件对接等工作。

2.补贴资金拨付时间提前。去年第一批补贴资金到位时间是今年1月中旬。本年度,9月30日前,中央财政根据当年预算安排情况及预测的市场平均价格、兵团棉花产量,预拨部分补贴资金一次。次年1月上旬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分别将监测调查的采价期内新疆棉花平均市场价格和新疆兵团农用地内棉花产量书面提供给财政部,财政部收到价格和产量数据后一个月内一次性拨付剩余补贴资金至兵团。

3.补贴资金兑付次数减少。去年,共分四次向各师拨付补贴资金,今年将减少拨付环节,提高补贴资金效率,让职工尽快拿上补贴及早还贷,享受政策温暖,今年将减少至两次,分别是10月中旬前和明年2月底前,兵团财务局根据中央预拨补贴资金总额和兵团核定的各植棉师棉花产量,测算预拨补贴标准,会同发展改革、农业、统计、质监、供销部门拟定预拨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资金方案,经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报兵团审定后,拨付补贴资金。

4.加强了对籽棉收购环节的监管。今年,兵团要求所有棉花加工企业必须按期接入兵团信息管理系统,委托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与各植棉师团棉花加工企业的籽棉收购软件服务商进行对接,由软件开发单位主动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联系落实数据接口对接事宜,未使用任何籽棉收购软件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任意一款符合要求的籽棉收购软件,或下载免费的籽棉收购软件。

5.实行收购软件与种植面积信息数据精准比。按照系统建设实施方案规定,棉花收购、加工的数据应取自种植面积信息采集系统。需要将收购加工软件与种植面积采集系统数据互通,实现种植数据和收购加工数据的精准比对,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精准发放补贴环节的作用。这也是后续皮棉加工入库公检环节的重要依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兵团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工作。各植棉师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师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政策完善、面积登记、测产、补贴兑现、质量管理和宣传等各项工作。加强棉花销售、监督管理工作。

(二)完善制度。主要对《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暂行)进行完善,加强兵团以外籽棉流入控制,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本地“转圈棉”及疆外棉流入控制工作。优化完善仓储建设布局。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参与专业仓储建设,在有条件的棉花加工企业和棉纺织企业设立监管区域。

(三)强化落实。我们将按照兵团党委、兵团的安排部署,从严从实抓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推进各师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加强价格监测和成本调查,加强沟通协调汇报和衔接,加强棉花质量管控,提前谋划棉花购销工作,加快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使政策家喻户晓。也请各位媒体配合我们做好宣传报道,相信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今年改革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