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不辱使命 不负此生 以严实作风推进“访惠聚”活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16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2016年第4期(总第69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编印        2016年3月7日

编者按刘军国副主任作为“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组长,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经自治区党委筛选参加自治区“访惠聚”活动典型事迹报告团,在自治区区直机关和伊犁、喀什、吐鲁番等地州巡回宣讲了8场,并分别在自治区和兵团“访惠聚”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其所在工作组被评为2015年度自治区“访惠聚”先进工作组、兵团“访惠聚”先进工作组。现将刘军国副主任在兵团“访惠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发言印发,供大家学习。

不辱使命 不负此生

以严实作风推进“访惠聚”活动见实效

我是兵团发改委住巴楚县英吾斯塘乡也台买里19村工作组组长刘军国,很高兴向大家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感受。

19村是一个全县有名的后进村、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已整治了14年、常年驻有武工队,宗教氛围异常浓厚、敌社情十分复杂、百姓沉闷压抑、造血功能很弱。住村后,我牢记兵团使命,发扬兵团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敬业心,全身心投入到“访惠聚”活动中去,带领工作组全体同志,处处体现严实作风,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创业,使19村跃升为全县有名的模范村,形成了“稳定与发展双促进、思想观念与致富能力双提高”的大好局面村民用“三代不敢想”来形容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巴楚县人大主任甚至称之为“巴楚第一村”,仅去年下半年,县乡观摩就多达23次。在兵团领导的推荐和支持下,我还被自治区党委层层考察、优中选优,成为7名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在全疆做巡回报告8场次。年终考核,工作组和每一位成员都是100%优秀率,百姓都说我们是能干事的兵团工作组。在收获沉甸甸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也赢得了村民的信赖,收获了纯朴真挚的情谊。

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100-1=0”的理念,直面挑战、发声亮剑,夯实稳定基础

我们始终按照“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的要求,制定处突预案,定期开展处突演练,认真开展武装清查,昼夜值班,排查隐患。我们勇于担当,揭开了盖子,挖出了幕后,摘掉了重点村的帽子。

同时,充分发挥兵团优势,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训练出一只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民兵队伍。现在,全村干部群众充满正义感,自觉发挥维稳主体作用,形成了“以小家带大家,以大家带家族,以家族带小队”的维稳局面。村民买买提力说:“今后,不管是谁,敢在19村搞破坏,我们一定与他坚决斗争到底!”

二、牢固树立“基层稳则南疆稳”的理念,构建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面对干部软弱涣散、村民自由散漫的局面,我始终坚信,只有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搭建起造福百姓的事业平台,才能打造出永不走的工作队。

我们通过干中学、干中训、干中筛、干中选,相马和赛马相结合,帮助选优配强了基层组织。村第一书记玉山江说:“和工作组一起干事业,干出了凝聚力、干出了战斗力!”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我们从规划入手,传理念、教方法,与支部共同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构建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注重借鉴兵团城镇化、产业化、现代化的理念,心向内眼向外,用双脚走访村里每一户家庭,丈量完村每一个角落,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多次带领村干部赴兵团考察,开阔眼界,拓宽视野。

规划做完了,我做成PPT,架起投影仪,一遍遍讲给大家听,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全村的正能量,把事业蓝图绘进百姓的心坎里。我们与村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立足本村、面向巴楚县上游乡镇,把惠民生项目打造成为“具有造血功能的内生资源”,使19村从小农经济跃升到三产协同、现代农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格局。

事业凝心聚力,目标催人奋进。我们提出“摘掉帽子,对标‘十星级’党组织,打造‘南疆华西村’”的奋斗目标。当村民们知道要把4米宽的乡间小道建成10米宽的商业一条街时,全村人一下子沸腾起来,人人一把坎土曼,争先恐后,热火朝天。

如今,这里培训基地、富民安居、文化广场集聚人气,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专业市场、巴扎、超市集聚财气,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卫星工厂、产业中心孵化培育产业工人,工业文明影响日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大家转变观念,崇尚科学蔚然成风。

三、牢固树立“五把钥匙”理念,用“文化经、科技经、致富经”对冲宗教极端,构建去极端化长效机制

面对元气大伤、气血两亏的局面,我坚信只有用足用好用实“五把钥匙”,祛邪扶正两手都硬,才能让19村的局面得到扭转。

我们建设了集文化、培训和商业于一体的去极端化阵地,以现代文化和先进科技教化、以真情真爱感化、以勤劳致富催化,改造19村的“思想基因”, 促进全村形成“正义正气、正信正念”的文化氛围。

现代文明的生动场景,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村民们自觉向现代化、世俗化靠拢。19村的伊玛目说,连他自己的儿子都不在家跟他学经了。副书记热西提说“工作组改变了全村人的思想,这比给我们多少钱都重要!”

四、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理念,狠抓群众工作基础任务,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群众的冷漠,我坚信,只要把驻村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用真情和激情、爱心和恒心、智力和毅力,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信服和信赖。

我们重点帮助做好80、90后创业就业,抢占“去极端化”制高点,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引进技校住村办学,构建了集技能培训、思想解放、双语学习和干部培养于一体的培训就业长效机制;在县上支持下建设卫星工厂,引进企业住村生产,构建就地就业长效机制,未来将形成“培训基地+生产基地”的培训就业产业链条。目前,实训基地第一期150名学员已有52名进厂就业。“巴楚县人社局培训基地”揭牌那天,村支书阿迪力自豪地说:“一个村子有一个培训学校,就好比一个城市有一所大学啊!”

搞好兵地融合,利当前管长远。我们从构建现代农业发展长效机制入手,借鉴兵团经验,提出了以青年民兵为主体,成立青年合作社,建设现代农业示范田,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股田制”发展,用先进生产力调整生产关系的发展思路。县乡领导高度认可,甚至答应财政兜底,支持19村先行先试。我们还开办了农业技术培训班,选派优秀青年赴49团系统学习红枣管理技术。同时,着力推进富民安居集中连片,从根本上解决偏散远、维稳监管难度大的问题,构建集聚人气、凝聚民心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

我们和群众在共同劳动中,感情上拉近了距离,思想上产生了共鸣,文化上产生了交融。民族意识淡化了,民族团结强化了。

由于超强度的体力劳动,我腰间盘压迫神经,疼痛难忍,还得了痛风。尚未痊愈,我就急忙赶回村里。由于不能久站,我只好随身带个马扎。乡亲们见我一瘸一拐,总会赶紧过来,你搀一把、我扶一把。我深感,只要以博大的家国情怀住村,爱自然会真;只要把群众视为父母,心自然会实;只要付出巨大心血,情自然会浓。

自古忠孝难两全。住村快要结束时,却突然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我白天照常忙于工作,晚上暗自伤心落泪。然而,我不后悔,一年住村生活使我终生受益。这一年,我的三观得到升华,灵魂得到洗礼。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肩上有责任,心中自然有事业,有了敢做善成的决心和信心,就会有一股甩开膀子干事的拼劲。我由衷地感受到,干部住村,天地广阔,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