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2015年,兵团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政务公开的精神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兵团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以政务公开促进法治机关建设。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职工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投资、重大改革等事项,扩大主动信息公开量,信息发布量一直位居兵团机关部门前列。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00余条。

一、基本情况

(一)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作出指示,专门提出要利用好委政务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协同网、微信和微博等方式,为发展改革工作和社会公众做好服务。委分管领导指导办公室等处室认真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委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围绕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十二五”规划实施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投资提升年、服务业促进年、质量效果管理年等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二)扎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明确各处(室)责任,理顺公开工作程序,努力做到依法审查、规范办理、限时办结。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落实职责,规范程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及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兵团办公厅、兵团日报社等报送我委学习贯彻中央和兵团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情况、落实方案和主要措施类的信息;四是紧扣形势主题,抓住敏感问题,及时报送了切入点准确、内容好、针对性强,措施建议到位的信息。

(三)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高网站政务服务能力。结合全国政务网站普查工作,我委进一步推进门户网站归并迁移、升级改版工作,精简归并二级栏目,按照更新及时、方便访问的原则,将原政务门户网站二级栏目中的相近栏目合并、精简数量,将原网站17个二级栏目归并精简为9个二级栏目,并将委内重点开展工作确定为首页展示栏目,提高更新率,方便用户访问,提高了用户满意度。力求网站布局科学、查询方便、更新及时,方便公众快速、准确地查找信息。同时,积极优化栏目设置,扩展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发挥好门户网站为社会公众服务的作用。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根据工作职能,重点围绕兵团经济发展、宏观经济调控、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建设等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程序,通过本委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公开本委政务信息。

(一)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5年,在我委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发布政府信息505条,发布委领导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工作动态信息156条,发布体制改革、投资管理、产业发展等业务工作类信息198条,在工程建设项目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及其他专栏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679条,通知公告信息12条。

二是通过报刊、电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2015年,我委邀请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记者采访、书面采访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充分尊重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通过发展改革系统刊物公开政务信息情况。《金融简报》12期,《十件实事》工作简报、《喀霍简报》共20期,被国家部委司局采用信息268条,被报刊媒体采用信息173条,被兵团办公厅采用的134条信息中,有13条专报信息受到兵团领导的批示,特别是有8条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

四是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的作用。我委针对投资下滑态势,密切跟踪兵团投资形势,加大投资运行分析、重大项目开复工信息发布力度,召开十大建设领导推进项目和投资促进年、兵团与民间资本合作项目(PPP)推进情况、投资百日攻坚活动新闻发布会,发挥了提振信心、引导舆论的作用,为促投资稳增长作出努力;通过新闻发布,积极宣传2015年兵团十件实事政策,同时与兵团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了“十件实事”十周年专题宣传片,对十年来兵团党委开展的十件实事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方位展现,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舆论;围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采用新闻发布、报刊专访、新闻评论、兵团物价微信平台以及向植棉职工发出倡导信、印刷政策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使政策家喻户晓;围绕宣传周和低碳日,开展了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能降碳为重点的兵团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弘扬崇尚节约节能、绿色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围绕粮食科技周及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围绕粮食科技宣传周,以报刊专和发放宣传册、宣传产品等形式,使粮食宣传主题深入人心;及时报道发展改革委“访惠聚”活动,把委工作组好的做法和感人故事及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发挥了正能量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未见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兵团党委、兵团的统一工作部署,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以及公众关注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相关栏目信息进行梳理并补充完善,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更好地发挥政务信息对职工群众的服务作用。三是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能力。更新丰富门户网站栏目,建立便捷、高效的检索工具,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方便公众查阅网上政务信息。增强政务和公众的互动互信,推进网络问政和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四是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政务信息编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