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规范性文件
打好组合拳控产能,促进煤电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16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近年来,受经济进入新新常态和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全国用电增速明显放缓,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出现了煤电行业面临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规划建设煤电项目样电力需求偏大等问题。为着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行业科学、可持续发展,近期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四个文件,并于4月21日,召开了《促进煤电有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严控煤电建设,力促煤电有序发展。主要措施主要有:一是取消2012年及以前纳入规划的未核准煤电项目;扣除纳入规划煤电项目后仍存在电力盈余的13省(区),2017年前暂缓核准除民生热电外的自用煤电项目;扣除已核准未开工煤电项目后,仍存在电力盈余的15省(区),对除民生热电外的其他自用煤电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2017年前暂缓开工,正在建设的,适当调整建设工期,把握好投产节奏。二是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指示体系。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结果,预警显示全国除江西、安徽、海南三省显示绿色,湖北为橙色外,其余省(区)均为红色。新疆预警结果为红色,预警结果为红色的地区,表示存在电力冗余或政策不允许新建煤电项目,建议地方政府暂缓核准煤电项目,企业慎重决策项目开工,在建项目要合理安排建设投产时序。三是提高淘汰标准,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四是加强监管。国家将对各省落实煤电有序发展政策、煤电淘汰落后产能等有关情况进行监管。

为促进兵团电力工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委将按照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指导各师审慎推进兵团煤电项目规划建设相关工作。


    (此件可公开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