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扶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权威人士解读《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
发布时间:16年08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近日,《兵团党委、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全面吹响了兵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贫困问题是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兵团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目标是什么,路径在哪里,靠什么决胜?《意见》起草负责人、兵团发改委农业经济处处长蒋晓进接受了记者采访。

 目标: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贫困团场全部摘帽

 将脱贫比作攻坚战役,最贴切不过了。诸多复杂因素的存在,使其更是难上加难,需要用打仗的劲儿来运筹布局、冲锋登顶。

 兵团人向来不乏拼劲与毅力。在1万余字的《意见》中,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贫困团场全部摘帽成为最大亮点。

 蒋晓进介绍,《意见》主要明确了两大目标,分为“基本实现小康社会”“进一步巩固提高”两步走。

 第一步,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团场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兵团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兵团平均水平,确保兵团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1万人基本脱贫,确保剩余的30个贫困团场基本摘帽。

 第二步,到2020年,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团场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得到解决,交通出行、电力保障、饮水安全、上学就医、住房安居等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得到解决,基本公共服务、教科文卫发展质量和水平与兵团发展水平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产业三大体系基本建成。

“率先在西北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了兵团党委补齐脱贫短板、决胜‘十三五’的决心与信心。”蒋晓进说,“兵团经济底子薄,条件差,积贫积弱时间久。打赢这场战役,不容易、不简单。”

 兵团组建时,一穷二白。在沙漠周边、边境沿线、戈壁荒滩上开荒造田、建设城镇,60余载岁月里,兵团迅速发展壮大,至今已建成9市10镇,兵团伟业令世人感叹,但贫困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蒋晓进介绍,兵团实施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计划始于1991年,兵团42个边境团场和腹心20个贫困团场被纳入农业部农垦扶贫序列。2007年,中央将兵团南疆三地州困难团场、边境团场统一纳入国务院扶贫序列。

 在党中央关怀重视下,在自治区党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援疆省市的支持援助下,“十二五”时期,兵团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现行扶贫标准下的9.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6个团场成功摘帽,贫困团场经济快速发展,群众收入大幅增加,团场面貌日新月异。

“如今兵团贫困地区大多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艰苦、脱贫难度大,多是‘硬骨头’,必然要打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蒋晓进说。

 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兵团必须确保贫困团场基本摘帽

 啃“硬骨头”,如何“啃”,动能在哪里?《意见》明确了兵团扶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基本原则和任务,号召举全兵团之力打赢这场战役。

 对于《意见》的制订,蒋晓进表示,目标、任务、路径等均是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大背景下,紧密结合兵团实际制定的,针对性、操作性很强。

 中央历来非常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2010年不变价2300元)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地方党政一把手全部出席,堪称“史上最高规格”扶贫会议。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出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全面吹响。

 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兵团“十三五”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建成、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显著提升、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用充分发挥三大目标。

 兵团前行的每一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坎坷不断。蒋晓进分析,当前兵团贫困团场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兵团维稳戍边和生态卫士作用与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精准扶贫体制机制亟待创新,“十三五”也由此成为兵团破解扶贫难题、补齐发展短板最为紧要的时期。

 蒋晓进表示,实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兵团必须确保贫困团场基本摘帽,贫困人口基本脱贫,赢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目前,兵团76个贫困团场建档立卡贫困户2.72万户、贫困人口8.11万人,其中30个贫困团场未摘帽,主要集中分布在以三师、十四师为主的南疆区域和以四师、九师、十师为重点的边境区域,贫困人口占到76.6%,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路径: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如何脱贫摘帽“四个问题”

 战役成败,运筹帷幄是关键。《意见》中有这样一句话,“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用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举全兵团之力,集全兵团之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句话,不但气势如虹,内涵亦非常丰富,尤其“精准”二字,大有意义。

 “贫困地区、人口致贫原因不同,资源条件不同,‘一副药不能包治百病’。”蒋晓进说,“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兵团将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连)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抓手,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如何脱贫摘帽“四个问题”。

 蒋晓进表示,兵团将制定《兵团“十三五”脱贫攻坚专项规划》《南疆三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兵团片区“十三五”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强力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实现贫困人口脱贫。

“兵团8.11万名贫困人口,就是我们的攻坚方向。”蒋晓进说。近三年,兵团将通过产业发展实现3.6万人脱贫、易地搬迁实现0.3万人脱贫、生态补偿实现0.4万人脱贫、发展教育实现1.3万人脱贫;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的衔接机制,出台社保兜底政策,确保2.5万人因病、因残和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同步脱贫。

 在巩固“摘帽”成果、实施“摘帽”攻坚方面,蒋晓进表示,兵团将在巩固“十二五”期间46个贫困团场摘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贫困团场脱贫动态调整机制,在国家既定攻坚期内对已摘帽团场坚持综合财力专项转移支付政策、运转经费补助标准和挂钩帮扶政策三不变。未摘帽贫困团场按照修订后的评价指标体系,摘帽后继续同等享受以奖代补和班子奖励政策。

 按照《意见》,今年12个团场将“摘帽”;2017年10个团场、2018年8个团场可“摘帽”,届时30个贫困团场实现基本“摘帽”目标。

 实现以上目标,攻坚战任务异常艰难、繁重。对此,兵团精准施策,将加快实施产业脱贫、促进劳动力就业脱贫、有序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等十大路径。

“扶贫攻坚,服务大局,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蒋晓进补充道,“当前,扶贫任务已明确至兵团机关各部委局、师市。发挥合力,优势互补,兵团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