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出台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16年11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兵团日前印发《兵团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原则,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当好生态卫士。

发展循环经济是兵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实现兵团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更好地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具有重大意义。《规划》提出,到2020年,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循环化改造和重点循环经济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的循环经济发展示范试点单位创建行动计划,兵团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兵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分保障条件。兵团能源产出率、水源产出率分别提高23.7%和33.3%,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

《规划》从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循环型农业体系、循环型服务业体系和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四个方面明确了兵团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食品、纺织等行业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推动资源综合开发和废物循环利用;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加快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形成农林牧多业共生的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三是从旅游、商贸、餐饮、物流等行业推进服务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促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服务业在引导人们树立绿色循环低碳理念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发展再制造,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绿色交通行动,推行绿色消费,实施大循环战略,加快建设循环型社会。

为确保《规划》落实,实现预期目标,兵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加强对循环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落实责任主体。各师(市)、团场、园区及重点企业要依照兵团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并将目标责任和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师(市)、团场、园区、重点企业,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落实循环经济发展的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各级各部门发展循环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兵团循环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