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17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新年伊始,兵团党委、兵团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兵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首个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意见共9个部分35条,包括总体要求;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计监测和执法监督;加快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当好“生态卫士”,打创“美丽兵团”,全面推进兵团生态文明建设。

  意见提出,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兵团范围内得到推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