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17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社会用电增速放缓,煤电行业面临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规划建设规模需求偏大等问题。为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促进煤电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通知,并会同相关单位建立完善了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通知》中明确将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分为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是基于2020年各省(区、市)电力系统备用率,反映了在当地建设自用煤电项目的可行性,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新疆地区煤电装机冗余、系统各用率过高,为红色预警区域。

《通知》还要求风险预警结果为红色和橙色的省份,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含燃煤自各机组,下同),并要在国家指导下,合理安排在建煤电项目的建设投产时序;风险预警等级为绿色的省份,也要充分考虑跨省(区)电力互济等因素,在国家指导下,有序核准、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

同时,在煤价、电价等关键条件发生较大变化或者相关重大政策出台后,国家能源局将及时更新风险预警结果,另行补充发布。

(能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