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强化统筹协调谋划 加快培育战新产业

发布时间:17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2017年上半年,兵团认真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战略思维抢抓机遇,既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亦加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不断加大培育发展力度,为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依照“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结合实际,新吸收了一些成员单位。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召开了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听取了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审议了兵团发展改革委起草的《关于调整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联系会议成员名单的建议》和《兵团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工作安排(送审稿)》。三是及时部署安排。结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6〕67号),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兵团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工作安排》(兵发改发〔2017〕259号),对年内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四是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跟踪监测和运行分析。以企业和区域创新活动为重点,完善形势分析的工作方法,更加及时、准确地分析整体形势以及区域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情况、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五是推进企业创新。组织开展了2017年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兵团认定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申报和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目前7家新申报的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44家已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兵团拥有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87家,占规上工业10%。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经测算,1-6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0.82亿元,占规上工业12.2%,同比增长14.6%,比规上工业增速高7.6个百分点,拉动增长1.7个百分点,贡献率24.1%。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兵团工业增长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