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17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精神,推动兵团物流业降本增效,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7月24日,兵团办公厅印发了《兵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行动、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明确了兵团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目标,强调了要紧紧围绕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改造提升传统物流业,优化物流网络布局和资源配置,扩大物流服务领域,切实强化物流业对兵团经济发展的支撑功能。

《实施方案》提出十项重点行动,包括:优化物流业发展环境;降低、规范物流企业税费;畅通物流通道;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配送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促进物流业与新型工业化联动发展;搭建物流信息平台;完善物流行业诚信体系等内容。

《实施方案》还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一是要加大对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支持。二是拓宽物流企业融资渠道。三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新疆和兵团绿洲经济特征明显,城市之间、新疆与内地消费市场之间运距较远,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发展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推动兵团物流业降本增效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物流大通道,对于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