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需求调查

发布时间:17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园区是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兵团园区建设于1992年正式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园区建设取得较快进展,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群雏形逐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在促进新疆兵团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兵团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要求,从几何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条构建、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污染集中治理、公共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等方面,对兵团园区循环化改造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分析园区循环化改造潜力,并将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家循环化改造潜力较大的园区向国家进行了推荐,积极争取国家对兵团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园区加工、再加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节能、低耗、高效的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将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经济模式,改造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经济模式,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工业生产与环境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