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西部地区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17年11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2017年1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成都市召开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西部地区经验交流会。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及来自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兵团发展改革委的负责同志、部分试点地区的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成都市蒲江县寿安镇、新津县兴义镇,并进行了经验交流。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卢庆强就西部9省区14个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第三方评估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特别提出阿拉尔市创新兵团党政军企合一体制机制和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模式,建立了“师市合一”“团镇合一”“连社合一”的行政管理体制,适宜在兵团进行有序推广。四川泸州市、广西柳州市、兵团阿拉尔市、新疆伊宁市等10个城市负责同志先后就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做了总结讲话。胡祖才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充分肯定试点地区取得的成绩。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投融资机制和需要把握的一些关键点等几个方面肯定了第一批试点地区取得的成绩。二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城镇化的新要求。更加重视城镇化发展质量,要坚持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放宽落户限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十九大精神统领新型城镇化工作,突破难点,大胆探索,试出经验,闯出路子。加强宣传,扩大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