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促进兵团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17年12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发展改革委

                                     

                                 

兵发改产业发〔2017〕307号

关于促进兵团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17〕19号),充分发挥兵团农产品特色资源优势,推动食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结合兵团实际,制定促进兵团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食品工业发展现状

食品工业是兵团传统优势产业,在促进兵团工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兵团食品工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5年末兵团食品企业达666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81家,工业总产值471.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26.5亿元,较2010年增长247.9%,年均增长达28.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9.2亿元,较2010年增长153.8%;实现利润总额60.7亿元,较2010年增长611.4%;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由2010年0.49∶1调整到2015年的0.85∶1;形成了涵盖乳制品、肉制品、粮油、制糖、酿酒、饮料、干鲜果品加工等行业门类较齐全的食品工业体系。食品工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品牌创建能力不断提升,以伊力特、天润乳业、西部牧业、冠农果茸、新赛股份等龙头企业生产的产品在疆内市场有较高占有率,特别是伊力特系列产品畅销区内外,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产品受到疆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

目前,兵团已初步形成了以伊宁、昭苏、奇台、塔额等垦区的优质粮油生产基地;焉耆、库尔勒、奎屯、石河子、乌鲁木齐、五家渠、伊宁等垦区奶牛和生猪产业基地;焉耆、塔里木盆地等垦区马鹿、禽类等特色畜产品产业基地;阿拉尔、库尔勒、伊宁、五家渠、奎屯、石河子、塔额、哈密等垦区干鲜果品生产基地。已完成“三品”认证225个,认证面积达650万亩,完成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个。

虽然兵团食品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供需结构不尽合理,知名品牌少,兵团有优质的农产品原料优势,由于加工技术和工艺落后,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知名度、市场认知度不高,难以很好的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绿色、有机、安全、多样化的需求;二是产业发展层次低,2015年兵团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共191家,占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总数的68%,且多数企业集中在产品的初加工,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附加值较低;三是支撑食品行业发展的资金、技术、高端人才匮乏,企业创新能力与内地发达省市差距明显,重大技术和高端装备依赖进口,自主研发水平不高。今后一个时期更是兵团食品工业的发展的关键阶段,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与健康要求不断提高,品牌意识不断增强,食品工业发展模式将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兵团可以更好的发挥大农业、畜牧业和绿色食品种植基地的优势,加快推动食品工业的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工业为先”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围绕提升食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绿色、有机、优质安全、养老、方便食品需求为目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兵团优质农产品特色资源,以产业链延伸、龙头带动、品牌建设、技术创新为重点,强化招商引资,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食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构建质量优、品牌好、特色鲜明的兵团食品工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行政推动。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瞄准新疆、国内及周边国家市场,积极适应市场潮流和发展趋势,不断调整、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兵师团各级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改善发展环境,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食品工业健康发展。

诚信为本、品牌引领。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健全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制度。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品牌建设,争创知名品牌,发挥和利用好品牌效应和品牌优势。

突出重点、绿色发展。依托现有食品工业发展基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将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提高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促进食品制造绿色发展,增加产品终端种类,提高产品附加值。

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围绕食品技术开发、重大技术应用、创新成果产业化等,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突破食品生产、流通等领域共性技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统筹新疆、国内及国际优势资源,瞄准中亚、西亚、南亚等周边国际市场,开发、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的清真食品,鼓励与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建厂,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提升食品工业开放发展水平。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规上食品加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33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4亿元,年均增长14%左右,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由2015年0.85∶1提高到2:1,打造形成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0家。食品工业技术水平、加工深度、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增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主要任务

(一)延伸食品工业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立足新疆及兵团农业原料优势,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加工领域,推动产品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增加终端产品种类,提高产品附加值。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和生活方式转变对食品的需求,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马铃薯主食产品等,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动番茄加工制品向高端番茄酱、番茄汁、番茄粉、番茄红素等高附加值和小包装产品方向发展;果蔬产品向休闲、保健方向发展;乳制品向高端、功能性方向发展;肉、粮油等产品向绿色、品牌方向发展;酒、饮料等产品不断改善工艺技术,丰富产品种类。加强新食品原料、药食同源食品开发应用,开发蜂产品、昆虫产品及新疆特色中草药食品等,向满足特殊人群需求的功能性、保健方向发展。

(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

支持主业突出、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骨干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采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形成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兵团果业、冠农果茸、昆仑山枣业、北屯海川等干鲜果品加工企业,天润乳业、西部牧业等乳制品加工企业,天康生物、希普生物等肉制品加工企业,神内、汇源等饮料加工企业,伊力特等酿酒企业,通过扩大规模、提高水平、兼并重组等多种经营方式,“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打造成为新疆、乃至全国知名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依托龙头企业,增强配套功能,加强专业分工协作,带动中小企业做优做精,形成大型骨干企业支撑力强、中小型企业特色鲜明的协调发展格局。

(三)加强规划布局,促进协调发展

完善食品加工企业的产业规划布局,依托兵团绿色生产基地和畜牧养殖的区域比较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中高效的原则,推动食品加工业不断向优质原料产地集中,加强食品工业与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的联系,将食品工业所需原料和农牧业生产的品种、质量、数量衔接起来,不断探索食品工业与农牧业的合作模式和加强优质食品原料基地建设,使食品工业和农牧业相互促进、相依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新疆特色食品及清真食品的优势和潜力,实现产业化生产,满足各族群众的消费需求。

(四)加强质量建设,树立品牌意识

积极引导食品企业增强品牌创建、诚实守信和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力度,建立健全诚信体系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加大宣传、提高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加强自主创新等方式,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扩大市场占有率。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原料基地,加强产品质量保障和影响力,争创新疆及全国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提高兵团食品工业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导已有的知名食品品牌增强主体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真正发挥和利用好品牌效应和品牌优势。

(五)协同发展,加快培育配套产业

依托食品制造企业生产发展需求,带动食品包装、印刷等配套产业的发展,不断研究开发时尚、差异、可降解、绿色环保的食品包装,以满足市场需求;加快建设符合食品保质、卫生、安全的冷链物流和运行标准,完善物流配送网络,鼓励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向智能物流方向发展,建设现代化的“互联网+物流”配送模式,提高食品物流效率和水平;充分挖掘兵团食品文化内涵,培育发展食品观光旅游,打造特色葡萄酒庄、绿色生产基地等,将食品工业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起来。

(六)加大技术创新,推动创新发展

依托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等科研院校,重点围绕食品工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加强科技攻关,加快突破食品生产、流通等领域共性技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高水平技术开发机构,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探索多形式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企业要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不断增强自身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提高企业综合实力。推动依托现有的平台开展食品知识产权交易,搭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创业创新服务与投资相结合的开放式服务载体。

(七)扩大开放合作,提高企业整体实力

加快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发挥新疆及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地缘优势,鼓励有实力的食品加工企业到内地及周边国家建立粮油、乳制品、肉制品等重要食品原料及加工基地,推动企业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食品加工和研发领域,探索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参加国际展览展销,开拓国际市场,深度融入全球食品产业链。同时,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食品工业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制造技术和装备,鼓励通过招商引资、股权转让、货币投资、实物投入、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在兵团建厂,增强兵团食品工业整体实力,带动行业发展。

(八)加强监管,提高食品安全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协调配合,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面加强现场检查,实现食品安全抽查全覆盖,强化食品安全整顿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标准体系,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建立自身食品安全制度规范,积极引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搭建基于标识解析等技术质量追溯体系和责任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自律制度,探索建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档案,引导食品工业依法诚信经营。完善食品安全“黑名单”、“红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给予严厉惩罚和重点监管,对列入“红名单”的企业给予政策和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形成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组织机构

食品工业发展涉及一、二、三产业,兵、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食品工业的发展,按照部门职责,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加强对食品工业的管理、监督、指导和协调,推动兵团食品工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政策引导

充分发挥政策支持的导向作用,研究制定鼓励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食品行业重大技术改造、食品工业“三品”战略和特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提高政策扶持资金用于食品工业的比重。各师要严格按照师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科学布局食品工业项目,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行业恶性竞争,形成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格局。

(三)强化行业自律

鼓励兵团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校等,按照自愿的原则组建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发挥行业组织在政策研究、标准修订、质量品牌建设、行业诚信自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企业之间加强合作交流、信息共享、技术攻关等,不断引导兵团食品工业行业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形成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优化发展环境

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和办事程序,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审批制度,优先保障和安排重点食品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兵师各级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监管互认,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降低监督检查频率,激励企业诚信守法行为。清理各类不合理行政收费,进一步降低食品经营中的服务收费。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专利、产品商标、商业秘密等方面侵权假冒的打击力度,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进一步提高市场、价格、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加快推进食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形成有利于企业、行业、产业良性发展的环境。

(五)加强队伍建设

加大专业人才培训及创新团队建设,根据兵团食品工业发展需求,采取委托培养、专项培训、交流学习、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加快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人才。依托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农垦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注重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和工匠人才培养,为企业培训和输送食品行业亟需的中高端人才。建立健全人才梯度储备制度,支持企业引进优秀人才,把食品工业产业高端和创新人才纳入本地优秀人才引进目录清单,对引进的高层次、有影响力的学者、专家给予提高待遇、奖励等优惠政策,为加快兵团食品工业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兵团发展改革委             兵团工信委

2017年6月20日

(此件可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