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17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日前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兵团“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低碳发展作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强化低碳引领,履行生态卫士职责,为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实施方案》明确兵团“十三五”控制温室气排放目标。到2020年,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2%,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氢氟碳化物、甲烷、氧化亚氮、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排力度逐步增大。碳汇能力持续提升。能源体系、产业体系和消费领域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核算、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得到建立健全,低碳试点示范不断深化,减污减碳协同作用进一步加强,公众低碳意识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兵团“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低碳引领能源革命,加强能源碳排放指标控制。二是打造低碳产业体系,控制工业领域排放,大力发展低碳农业,增加生态系统碳汇。三是推动城镇化低碳发展,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低碳化处置,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四是加快区域低碳发展,推动部分区域率先达峰,创新区域低碳发展试点示范,支持贫困团场低碳发展。五是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强化碳排放权交易基础支撑能力。六是加强低碳科技创新,加大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七是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与核算,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八是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九是强化保障落实。

《实施方案》强调加强对各师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评估。建立碳排放控制目标预测预警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低碳发展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