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办公厅关于通报2018年一季度行政许可和 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 工作暨启动二季度评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9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南疆建设办公室、兵团粮食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兵发改财金发〔2018〕307号

兵团机关各部门,各师(市)发展改革委: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通报2018年一季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暨启动二季度评估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984号)(以下简称《通知》),通报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以下简称“双公示”工作)评估结果。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工作组于2018年9月3日至9月6日对兵团 “双公示”工作进行了二季度评估。为做好兵团“双公示”工作,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公开。

《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等文件明确规定,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兵团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双公示”相关信息在规定的期限内在本单位设置的“双公示”专栏进行公示并推送至兵团信用门户网站。

二、查找问题,限期整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三方评估组提出的问题,兵团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抓紧时间整改落实,确保组织“双公示”工作取得实效。

三、督促检查,组织评估。

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按季度评估兵团“双公示”工作。兵团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好本部门本系统“双公示”工作的评估工作,兵团发展改革委、兵团信息中心将于近期对兵团各级各部门“双公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通报2018年一季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暨启动二季度评估工作的通知

                                           兵团发展改革委

                2018年9月17日




附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通报2018年

一季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暨启动

二季度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改办财金〔2018〕98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北京市、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黑龙江省工商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工作(以下简称“双公示”工作),推动各地区“双公示”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我委于2018年一季度引入信用服务机构开展“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现通报2018年一季度评估结果,并就启动二季度评估工作通知如下。

  一、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工作评估结果

  2018年一季度,我委引入26家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通过抽签确定了24家机构按照新的评估指标对2017年“双公示”工作评估结果排名非前8地区进行评估。评估机构形成的初步评估结果经被评估地区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确认后,我委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对评估报告进行核验,形成最终评估结果(见附件1)。东方金诚、量富征信作为评审机构,负责全流程指导、督促、评审24家评估机构的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机构评审结果(见附件2)。

  (一)一季度评估工作成效。

  据“信用中国”网站后台统计,2018年一季度末“双公示”数据量约7551万条,一季度增加量约800万条。4月10日召开2018年度“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培训会,4月份数据量增加约500万条。5月18日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通报2017年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暨启动2018年评估工作的通知》,评估工作正式启动,5月份、6月份数据量分别增加约860万条、870万条,均超过今年一季度上传总量。截至6月底,“双公示”信息已归集约9645万条,二季度“双公示”数据量增加约2100万条,是一季度数据增加量的260%,评估工作督促效应明显。

  (二)各地区一季度“双公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各地区“双公示”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空间,一季度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1.部分地区“双公示”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有待完善。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公示”目录未全部公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双公示”目录全部未公开。经抽查,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西省萍乡市国家税务局和宜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双公示”目录未按要求全部公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信用中国(兵团)网站上设置的“双公示”专栏不具备查询功能。

  2.部分地区一季度产生的“双公示”信息未上传至“信用中国”网站。经抽查,河北省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台州市统计局,江西省宜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湖南省长沙市国家税务局、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南省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儋州市气象局,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渝北区分局、江北区地方税务局,四川省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德阳市司法局、绵阳市地方税务局,甘肃省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白银市民政局、酒泉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乌鲁木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一季度产生的“双公示”信息未上传至“信用中国”网站。

  3.部分地区一季度“双公示”信息更新较少。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季度未上传“双公示”信息,湖南省、四川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一季度只有一个部门上传“双公示”信息,天津市、山西省、江西省、湖南省、海南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季度“双公示”信息更新频率较低。

  4.个别地区“双公示”信息公示率和有效率有待提高。经抽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2师林业局未建立“双公示”台账,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国家税务局“双公示”台账公示率不足50%。江西省宜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绵阳市地方税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季度产生的“双公示”信息均未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上海市宝山区酒类专卖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一季度产生的“双公示”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的比率不足15%。

  5.个别地区“双公示”信息数据质量有待提高。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季度缺失五项代码等关键数据项的比例较高,山西省存在重复填报数据问题。

  经抽查,天津市东丽区财政局、西青区旅游局、宝坻区司法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商务局,福建省龙岩市教育局一季度未产生“双公示”信息。

  二、启动二季度评估工作

  (一)评估范围。

  根据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结果,安徽省、福建省、陕西省、山东省、天津市、山西省、上海市、海南省等8个地区一季度评估结果排名前8,不参与二季度评估,三季度继续参与评估。一年内2次免评估的地区将通报表扬。

  (二)评估机构。

  2018年二季度邀请26家信用服务机构参与“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工作,按照一个机构一个地方的原则,通过抽签确定了24个评估对象的评估机构(见附件3),东方金诚、量富征信作为评审机构负责监督各家评估机构的评估工作。

  (三)评估方式。

  本次评估采用“线上评估+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评估指南和操作指引开展。评估内容涉及“双公示”目录编制和公开情况、建立“双公示”专栏情况、累计数据量占比、季度上传数据覆盖范围、季度数据更新情况、季度数据质量等。二季度实地抽查对象为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及通过抽签形式确定的1个省级部门和3个市(区)的各1个部门。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须经被评估地区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确认。

  (四)评估进度。

  8月中旬,评估机构入场启动评估工作;9月上旬,评估机构完成二季度评估工作,与地方有关部门确认评估结果,并上报评估报告及相关评估依据;9月中旬,组织评审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核验。

  (五)监督与考核。

  评估工作严格遵守《“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廉政守则》(见附件4),全程接受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及各类机构的监督。建立对评估机构评估工作的评审机制,相关评审结果将作为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评审以及行业信用建设评审的重要参考。对评审得分较低的评估机构,将减少其后续参与评估工作的频率。

  联系人:余里彪,010-63691030

  传 真:010-68502318

  附件:1.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结果

           2.2018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机构评审结果

     3.2018年二季度评估机构抽签情况

     4.“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廉政守则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18年8月14日

附件1

2018 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评估结果

排名

地区

第三方评估分数

排名

地区

第三方评估分数

1

安徽

94.92

13

西藏

69.96

2

福建

81.67

14

青海

68.13

3

陕西

81.3

15

江西

67.07

4

山东

76.22

16

四川

62.63

5

天津

75.9

17

河北

60.9

6

山西

75.88

18

浙江

60.41

7

上海

75.36

19

内蒙古

57.73

8

海南

75.23

20

湖南

56.37

9

黑龙江

74.28

21

新疆

45.07

10

重庆

73.67

22

甘肃

36.63

11

贵州

71.96

23

广西

29.35

12

宁夏

70.4

24

兵团

9.44

附件2

2018 年一季度“双公示”第三方

评估机构评审结果

序号

评估机构

评审得分

序号

评估机构

评审得分

1

考拉征信

100

13

中大信

98.5

2

中青信用

100

14

金电联行

98.2

3

华夏方圆

100

15

联合征信

98

4

东方安卓

100

16

北京信构

98

5

上海资信

100

17

人行征信中心

98

6

汇法正信

99.94

18

大公信用

97

7

中证征信

99.83

19

新华信用

96.5

8

鹏元征信

99.5

20

中诚信

96.5

9

上海凭安

99.23

21

国富泰

96.5

10

国诚信

99.14

22

佐达信用

96.42

11

天创信用

98.99

23

数联铭品

93

12

华龙信用

98.6

24

全联征信

83.96

附件3

2018年二季度评估机构抽签情况

序号

地区

评估机构

序号

地区

评估机构

1

北京

上海凭安

13

广东

金电联行

2

河北

中青信用

14

广西

大公信用

3

内蒙古

鹏元征信

15

重庆

天创信用

4

辽宁

佐达信用

16

四川

中证征信

5

吉林

中诚信

17

贵州

国诚信

6

黑龙江

人行征信中心

18

云南

华夏方圆

7

江苏

中大信

19

西藏

上海资信

8

浙江

联合征信

20

甘肃

汇法正信

9

江西

考拉征信

21

青海

北京信构

10

河南

数联铭品

22

宁夏

国富泰

11

湖北

华龙信用

23

新疆

新华信用

12

湖南

东方安卓

24

兵团

全联征信

附件4

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廉政守则

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党

组有关廉政建设部署要求,第三方机构赴地方开展评估工作期间,有关单位应遵守如下廉政要求:

1. 简化接待,不搞迎送等仪式性活动。

2. 积极主动配合开展评估工作。

3. 不安排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不组织到营业性娱乐、

健身场所活动,不安排观看文艺演出、电影等活动。

4. 不安排不符合规定的宴请,确因工作需要,可以安排工

作餐,工作餐不提供香烟、酒水和高档菜肴。

5. 不安排住宿。

6. 不提供长途车辆。

7. 不以任何名义和形式收受或赠送任何纪念品、土特产、

礼金和有价证券等。

8. 不安排其他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活动。

请严格按上述要求加强第三方评估廉政建设,并接受社会监

督。若收到举报或发现违反守则的情形,一经核实,评估结果无

效,并通报省级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