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助力园区发展

发布时间:18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南疆建设办公室、兵团粮食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今年以来,国家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牢牢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从三个方面压实责任、做实工作,进一步优化亲商、清商环境。

一是突出问题整改强责任。首先下大力气抓好“关键少数”,即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查摆问题列清单,以近期被查处的典型案例作对照,以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警示,对标找差,全面梳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各个环节,结合岗位实际充实完善工作手册,在全程痕迹管理的基础上与每月的绩效考核挂钩,实时发现问题、逐项限期整改。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强监督。正确认识和处理维稳安保、群众工作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关系,在监督上形成合力,即把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纪工委专门的监督执纪和绩效管理、党政办公室督查督办等职能监督结合起来,列入工作计划、作为工作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在担当上形成共振,即纪检、组织、综治办、环保、安委办等业务口,树立不履职就是不作为意识,开展专项或综合督查督办39次,组织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6次,下发督查通报3期,批评教育19人次、经济处罚2人次,谈话谈心、咬耳扯袖、提醒警示等得到有效应用,真正做到严管是爱、保护干部、治病救人。

三是把握抓早抓小强作风。以各有侧重的几个专项行动为载体,不断探索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新途径。结合整治“四风”新表现专项活动,8个部门43名干部严格对照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10种新表现自查存在的问题和表现418个并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对办事流程、审批程序等行政服务进行了再梳理、再规范;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党工委中心组“每月集中”和党员干部“两周一学”23次,编发电子板报16期、廉政信息9条、应知应会知识332条,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肃清“两面人”专项整治活动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和“企业服务月”活动,各部门赴企业调研走访、征集意见建议和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得到园区企业家和来访客商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