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9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 新闻发布稿

发布时间:19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南疆建设办公室、兵团粮食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兵团对口援疆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2019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坚持以凝聚人心为目的,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紧扣“五项重点工作”,助力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此,我向大家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91月至8月对口援疆工作情况。

    一、对口援疆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7月14日至16日,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和田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援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科学谋划和部署了新时代援疆工作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即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务实推进产业援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重视文化援疆,为我们今后对口援疆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会后,兵团党委第一时间于7月17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兵团贯彻落实意见。兵团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对口援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主体责任,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与援疆省市形成合力,扎实推动党中央对口援疆决策部署在兵团落实到位。

    (二)加强统筹谋划,积极拓展工作新格局。一是积极做好高层互访,以北京、辽宁、广东、山东、嘉兴、镇江等省市党政代表团来兵团考察调研为契机,加强与援疆省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以及各师(市)的沟通对接,积极落实援疆省市和兵团双方达成的共识。二是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根据兵团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及时调整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三是加强对口援疆项目的分析研判,加强日常跟踪统计、月度调度和季度分析,加强对口援疆通报机制。四是健全信息宣传机制,健全与各援疆前方指挥部、各师市和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络机制,宣传援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和援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和先进事迹,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各援疆省市和兵团。

    (三)借助援疆省市优势,助力兵团发展。贯彻落实兵团向南发展规划纲要有关对口援疆工作重点分工任务,把对口援疆聚焦南疆,借助援疆力量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推动江苏省镇江市援助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与36团结“对子”,推动镇江援助资金1138万元用于36团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给水工程和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推动山西省安排300万元援疆资金实施50团抗震安居工程。推动广东省东莞市与41团草湖镇合作共建和产城融合,提出“生态草湖、文化草湖、四季草湖”发展理念,全面启动规划修编、项目建设、城镇管理等工作。推动第十二师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代管的47团发展,包括47团-G580公路和47团红色旅游基地建设等项目。

    (四)聚焦“五项重点工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稳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2019年兵团计划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95个,总投资28.62亿元,投入援疆资金25.35亿元。截至8月底,295个援疆项目已开工建设290个,开工率为98.31%;累计完成投资20.71亿元,投资完成率72.36%;到位援疆资金21.08亿元,资金到位率83.16%。

    1.干部人才援疆方面。山东省帮助第十二师积极拓展干部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领域,进一步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作用,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手把手”指导、“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和渠道为十二师培训干部人才,建立“荣誉军垦战士和特邀顾问”聘任制度和定期联系机制。辽宁省在计划外选派了医疗、教育、城建方面等20余名专家人才到第九师开展指导帮扶工作,为第九师推进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黑龙江省投入1250万元购置核磁共振设备,并选派影像学医疗援疆专家支援北屯医院影像学科建设,今年6月在北屯医院成功举办“首届龙疆影像高端论坛”。

    2.产业援疆方面。广东省着力推动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三期东湖兴40万锭项目全面投产。辽宁省积极推动第八师辽疆节能环保产业园、辽疆新经济创业园中小微企业建设。江苏省积极推动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制定《关于推进师市“飞地经济”发展的意见》,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突破口,坚持把集聚人口作为核心。

    3.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广东省帮助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进驻44团和51团的扶贫车间,通过开办小型工厂,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第十四师昆玉市积极参加“北京市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中心已入驻18家和田地区、十四师企业,涉及特色农副产品251种,通过协调安排贫困群众在企业就业、收购农产品、股金分红、救助帮扶等多种形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天津市援疆干部积极与天津食品集团进行沟通联系,将五团沙河镇冰糖心苹果等名优特产纳入农产品采购目录,定期采购,通过消费扶贫,进一步促进五团沙河镇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4.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北京市在第十四师昆玉市成功开展“我在北京有个家——北京爸爸北京妈妈”春风送暖行动和田行、百队百社启动仪式等活动。第一师阿拉尔市组织三五九旅屯垦文化与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融汇交流,传承三五九旅精神;第八师石河子市协调配合军垦博物馆在辽宁省图书馆、大连市博物馆开展《影像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影像作品巡展》,精选397张历史照片,全方位展现了兵团的光辉历程。

    5.文化教育援疆方面。河北省保定市资助第二师铁门关市在内地普通高校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河北省幼儿教师新疆支教计划项目正在按计划组织实施。河南省开展哈密地区、第十三师对口援疆中原名师送教活动,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通过兵团教育信息平台专网进行现场直播,与全兵团14个师近300所学校相关学科教师一起分享教学盛宴。湖北省黄冈市采取“组团式”援疆重点打造的黄冈中学五师分校,迅速提高了师市高中教育水平,今年高考成绩600分以上15人,其中理科最高分669分,荣获博州考生最高分,同时囊括博州第一、二、三名;文科总分再次突破600分,分别名列博州第二、三名,一本上线率为41.7%,实现2011年以来的“八连升”,取得了近20年来最好成绩。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目前,新疆维护稳定工作进入到反恐维稳常态化与实现繁荣发展相结合的新阶段,这对今后做好援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兵团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以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为动力,切实用好用活对口援疆这一国家战略,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不断拓展对口援疆工作广度、深度和力度,谋划推动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深刻认识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兵团的贯彻落实意见,对照重点任务,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把对口援疆聚焦南疆。积极推动援疆省市和中央企业帮助兵团南疆师市制定城镇、园区和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深化兵地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提高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的能力。推动中央企业和援疆省市支持兵团向南发展。推动援疆省市加大南疆兵团各师市急需的教师、医疗卫生、农技、政法、城市规划、园区建设、旅游开发、产品销售、金融等方面干部人才支持力度。拓展“组团式”援疆领域,推动援疆省市内地百强村镇、明星村镇与南疆贫困团场、连队结对子,对口行业部门结对子,学校、医院结对子。着力推动市场援疆,推动援疆省市帮助兵团更新经营理念,构建兵团特色产品运得出、卖得好的疆内外市场体系。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在产业培育、物流运输、市场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具体指导,促进兵团产业发展。做好2020年兵团对口援疆项目计划工作,推动援疆省市在资金、项目安排上向南疆师团倾斜,同时,鼓励承担代管师支援任务的援疆省市加大对代管南疆团场(园区)的支持力度。

    (三)加强对援疆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口援疆项目的分析研判,协调各相关部门推动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采取措施加强督办,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协调推动援受双方加强合作,加强对口援疆资金监督管理,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

    (四)完善援疆绩效考评。统筹做好各师市、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的援疆分领域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援疆机构积极性。树立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加强对口援疆宣传工作。加强与中央相关部委、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援疆机构的沟通联系,大力宣传报道对口援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增强社会各界对援疆工作的支持。

    (六)着力推动落实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工作。推动援疆省市开展向南疆部分团镇选派援疆干部,稳妥推进援疆干部人才压茬交接,确保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领队和骨干人才在今年底明年初进疆压茬交接,确保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明年下半年进疆工作。加强与援疆省市前后方援疆机构的对接,推动援疆干部在受援地任实职、担实责。总结推广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经验,采取“一帮一”“一带多”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当地骨干人才培养,为兵团造就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七)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援疆省市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整体工作统筹规划,进一步办好内地新疆高中班、中职班,引导兵团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更多留在内地就业创业,让少数民族群众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精神,纠正关于新疆历史文化领域的错误认识,激浊扬清、扶正祛邪。

    (八)抓紧启动谋划兵团“十四五”对口援疆规划。加强与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援疆机构对接,安排部署启动谋划“十四五”对口援疆规划的编制工作,以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把五项重点工作要求,体现在“十四五”对口援疆规划之中。

       兵团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会议为新起点、新动力,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援疆省市支持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集兵团职责使命,着力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完成好“五大任务”,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