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湖北省特色教育援疆 助推第五师双河市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2010年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高度重视对第五师双河市的教育援疆工作,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密切协作,积极输入先进的教育理念、成功的教学改革经验、科学的教育方法、成熟的学校管理模式,形成了鲜明的湖北教育援疆特色,第五师双河市教育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推进教育共享计划,促进第五师双河市教育发展

在援受双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湖北省与第五师双河市签订了《湖北省教育厅第五师双河市2017—2020年教育对口支持计划书》,明确了师资培训、示范校的创建、教育资源共享、高校定向招生、百校结对工程等项目。目前,基础教育(幼儿园、中小学)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师资力量全面提升,国语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共享,品牌示范效应更加显著。通过开展鄂博学校手拉手民族团结系列活动、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对博定向招生,进一步增强了交往交流交融五个认同

二、推进教育平台,促进第五师双河市互联网教育

湖北省教育厅将第五师双河市纳入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架构之中,面向第五师双河市开通教育平台,第五师双河市各级各类学校共享湖北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借助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在黄冈中学五师分校、90团学校等多所学校开展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的、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楚星两地教师教学互动为手段的异地同步课堂交流活动,初步实现优质远程教育资源共享。

三、推进品牌嫁接计划,促进第五师双河市品牌树立

在提升现有黄冈中学五师分校品牌影响力基础上湖北省采取组团援助模式帮助第五师双河市中小学打造品牌学校提升受援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形成了各方支持、全面发力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提升了教育援疆水平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幼儿园)拔地而起,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湖北省教育厅拨付的对口援助专项资金,为10多所边远、薄弱团场学校(幼儿园)配备了教师办公电脑、电子白板、课桌椅等教学设备,进一步改善了第五师双河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

四、推进援疆成果发酵,促进第五师双河市教育转换

黄冈中学五师分校自2011年创办以来,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科研兴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成为博州地区最好的普通高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由此产生了上学找湖北援疆学校,读书找湖北援疆教师的社会效应,使广大职工群众子女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学校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升级目标,教学质量突飞猛进,高考成绩实现九连升2020年高考,一本上线315人、上线率达42.2%600分以上6人、占博州28.6%,本科上线率达93.8%以上,各项指标均实现全新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充分回应了家长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期盼。每年湖北省定向高考招生政策惠及广大兵团学子,继2017年有103名优秀学生,2018年有113名优秀学生考入湖北省高校后,2019年又有116名学生考入湖北高校学习,进一步让受援地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

开展教育援疆工作以来,湖北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帮助第五师双河市发展教育事业,湖北省教育援疆干部人才恪尽职守,不忘人民的殷切嘱托不忘肩负职责使命真心援助、真情支持、真爱奉献,积极主动作为,以团队集体智慧推动了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第五师双河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根据第五师双河市发展改革委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