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北京市和十四师昆玉市开展两地青少年 交往交流交融活动

发布时间:20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为了进一步激发十四师昆玉市各族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使十四师昆玉市青少年走出家乡,走进首都北京,亲眼目睹首都风采,与首都学生一起开展了青少年篮球交流活动和“热爱祖国”北京夏令营活动,增加援受两地、各民族之间的友谊和感情,增强各族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让青少年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各族学生的“五个认同”。

第十四师昆玉市师生赴京参加青少年篮球交流活动。在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201953068日,来自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中学和224团中学的30名师生赴北京参加了为期10天的青少年篮球交流及参观教学活动。第十四师昆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北京援疆干部、十四师教育局副局长王峰亲自负责与北京交流学校对接,每个环节都亲自审核把关,选派皮山农场中学和224团中学的组织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队,遴选出优秀篮球特长生参加。

在篮球交流活动中,皮山农场中学和224团中学篮球队分别与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永定分校、新桥路中学、大峪中学进行比赛交流,两地青少年以篮球为媒介开展结对子、交朋友、手拉手活动。同时,参观了新桥路中学的校园文化,参与了新桥路中学以“浓情端午”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此外,北京市组织十四师昆玉市师生参加了天安门升旗仪式,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了国家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鸟巢、水立方、海洋馆、动物园,触摸到古老文明的故宫博物馆和天坛,攀登了居庸关长城,走近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参观教学活动让十四师昆玉市师生们进一步了解首都的历史与文化,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与繁荣、北京援助的温暖与关爱。

此次活动教育青少年懂得感恩党、感恩伟大祖国,增长了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实战经验,在篮球友谊交流比赛中让孩子们学习别人的优点,改进自身的不足,从而实现共同进步。提高十四师昆玉市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培养学生们的意志力和自身自制力,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提高了国语水平,同时也加强了与北京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第十四师昆玉市青少年参加“热爱祖国”北京夏令营活动。投入援疆资金59.16万元,第十四师昆玉市各团场学校五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中,选派政治表现好,品学兼优,具有一定的汉语水平,可以用汉语对话交流,无违规违纪现象,在校表现优秀的贫困学生以及在维稳一线、“访惠聚”、驻村管寺等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子女,共34人参加第十四师昆玉市青少年北京夏令营活动。

201978日至17日为期10天的活动中,十四师昆玉市青少年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国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游览了我国古代皇帝祭天的场所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圆明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北京欢乐谷等等。

开展暑期青少年民族团结夏令营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重要载体,促进了十四师昆玉市青少年的“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意识,增进了民族团结,升华了民族情感,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根据第十四师昆玉市发展改革委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