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山西省对口支援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援疆谱新篇

发布时间:20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近年来,山西省对口支援第六师五家渠市创新开展“量身订制式”文化援疆,聚焦兵团建成先进文化示范区的新战略定位,注重发挥山西省文化优势,做好山西文化精品进疆展演,量身打造反映新疆特点、体现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文艺精品力作。由第六师五家渠市和山西省文化厅共同策划,山西话剧院排演的《生命如歌》(此剧是反映第六师五家渠市从进军新疆,屯垦戍边,建设美丽新城五家渠,以改革开放为历史背景,塑造了几代兵团人对这片热土的爱恋)在全国各省及高等学校巡演,反响强烈,获全国民族地区文艺精品奖。大型音画情景讲述剧《扎根》(此剧讲述的是195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解放军官兵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将亘古荒原变成花园城市的60年奋斗史)和山西话剧院联合排演大型原创话剧《沙枣树》(此剧是反映六七十年代的兵团知青生活,以天津知青周春山为原型塑造了一批热爱兵团,扎根边疆,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兵团的那种即富有浪漫情调又具有朴实感人的历史回放),观众看后反响非常强烈。同时,第六师五家渠市还引进山西省经典剧目《解放》《立秋》《粉墨春秋》等节目,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不断丰富。

为增强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牢记文艺为百姓服务,文艺为基层服务,促进文化援疆工作的不断深入,山西省从各个方面挖掘潜力,统筹资源,挖掘人才,选派专家进行文化人才培训。近年来,13名山西选派的老师在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馆举办舞蹈、威风锣鼓、戏曲等培训班6批次,为基层培训各类文化艺术骨干300余人,2018-2019年第六师五家渠市选派108名基层文艺团队、部门负责人,骨干的团队分别赴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学进行为期十天的文化旅游人才培训班,为第六师五家渠市文化活动及文化旅游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第六师五家渠市和山西省文化厅积极为广大百姓着想,把山西地方小剧团组织成“文艺轻骑兵”,让好的节目、著名的演员进入团场、连队、街道、社区、军营演出,使基层群众一睹明星风采。2018-2019年山西省“文艺轻骑兵”送戏下基层活动近百场。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二人台剧团文艺小分队以小组形式,分五个组,每组8到15人,分赴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路街道向阳路社区、青湖路街道友谊路社区、龙河湾社区幸福小区、青湖南路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人民路街道北海东街社区、养老院,为居民们送上了文艺大餐,他们不顾路途遥远,奔赴团场,连队,一个组一天最多演出五场,从早上九点出发到夜里十二点多回到酒店,除了中午短暂的吃饭时间,一天转场奔波200多公里。这些山西艺术家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领会了他们不单单送来的是艺术,更重要的是艺术家的优秀品格。他们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山西的文化艺术精品。多年来,山西省文化援疆在全国19个省市中独树一帜,“需求定制式”文化援疆被喻为“山西模式”,通过各种形式的演出实践活动,促进了第六师五家渠市和山西省的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加深了情感。

(根据第六师五家渠市发展改革委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