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石河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 “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1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展改革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展改革委

2021年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21〕1697号),石河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纳入“十四五”首批25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交通物流节点。2018年石河子市作为新疆唯一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后,兵团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会同交通运输局统筹指导枢纽布局建设;八师石河子市党委高位推动,组成由石河子市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枢纽工作专班,整合资源,强化保障,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交通运输所启动城市物流规划、枢纽建设方案编制,以大型国有上市公司天业集团为主体,同步推进石玛铁路专用线、空港物流园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

以石河子为核心,打造立足石河子-沙湾-玛纳斯城镇组群、辐射全疆、服务全国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对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降低区域综合物流成本、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具有重要意义,是兵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兵地融合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2021年截至11月底,石河子物流枢纽铁路货运量超1200万吨,中欧班列发运达106列。

 

                                                    兵团发展改革委

                                                     2021年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