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 工作要点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2年05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展改革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兵团工作要求,加快构建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近日,兵团发展改革委印发《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聚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研究提出了6个方面28条任务措施。

    在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规范方面,提出要加强兵团公共信用信息规范管理和编制兵团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项任务安排,为加强信用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提供数据支撑。

    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提出要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加强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核查、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等4项工作任务。

    在强化信用应用服务方面,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开制度,做好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推进“信易贷”工作等3项工作,推动信用基础建设和信用工作创新。

    在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方面,提出开展合同履约领域信用建设,加强科研、司法、住建、家政和消费、水利、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领域信用建设,持续开展失信专项治理行动等9项任务安排。

    在夯实信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推进兵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优化完善信用门户网站、建立健全信用平台标准、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深入提升信用数据质量等5项任务安排,明确要做好兵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开发、测试、试运行、上线推广应用及培训等建设实施工作。

    在构建协同有力的工作保障机制方面,提出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诚信宣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管理等4项工作安排,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联通、齐抓共管的信用工作格局。

    《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中办发〔2022〕25)出台后,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兵团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紧紧把握当前有利发展机遇,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抓细《工作要点》各项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局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