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国内外市场联动性减弱国际棉价上涨对国内棉价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2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展改革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转载国家发展改革委

8月初以来,美棉价格在主产区天气干旱以及美国农业部8月份供需报告利多的提振下持续反弹,国内棉价跟涨有限,内外棉价差出现历史极值。从供需面来看,呈现外强内弱形势,国内外棉花市场联动性减弱,历史高位的内外棉价差不会拉动国内棉价明显上涨。

  一、美棉主产区严重干旱,产量降低引发价格大幅上涨

  美国干旱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美棉主产区德克萨斯州的干旱指数处于近十年来高位,支撑美棉价格自715日之后持续上涨。天气炎热干旱导致德克萨斯州大量棉田弃收,单产受损,美国农业部发布的8月份供需报告大幅调低了美国棉花产量,同时下调出口以及期末库存,调整后美棉库销比由7月的14.5%下降到12.6%,创下1925年以来的最低值,引发市场对美棉供应紧张的担忧。从美棉出口签约状况来看,截至811日本年度美棉累计签约169万吨,签约进度65%,为近五年最快进度,进一步加剧未来美棉供应紧张的格局。

       二、国内棉花购销清淡价格走弱,内外棉价差达到历史极值

  按照往年情况,一般到8月中下旬,随着国内下游订单增多,棉花销售逐渐进入旺季。但今年下游需求依然低迷,叠加新棉上市临近,棉纺企业采购谨慎,现货皮棉销售缓慢,整体表现为“旺季不旺”。随着美棉价格大幅上涨,而国内棉价走弱,国内外棉价差呈扩大趋势。817日,国内外棉价差达到历史极值-6378.80/吨,较81日扩大3031.96/吨。

       三、国内新棉增产预期明显,供应宽松施压棉价持续走低

  今年,我国棉花整体长势良好,高温以及虫害影响不大,单产增产预期明显,叠加种植面积增加,预计今年新棉产量将高于上年。当前,剩余新疆棉250-300万吨,库存较高,新棉集中上市后,供应将更加宽松。受此影响,新棉开秤价格预期较去年大幅下降,当前超过30%的市场主体认为新年度籽棉收购价格在5.6-6.0/公斤,折合皮棉成本13700-14700/吨,成本预期同比下降25.3%。新棉上市后低成本将施压现货棉价持续走低。

    综上所述,国内外棉花市场供需面差异明显,美棉市场在供应偏紧的预期下持续走强。国内棉花市场面临下游需求持续低迷、本年度结转库存高位、新棉上市时间临近、供应压力增大以及新年度低皮棉成本预期偏低的多重压力。新棉上市前国内现货棉价或震荡走弱,内外棉花市场走势将持续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