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发展改革委推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3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经济稳定持续增长。20228月,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问题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政策。兵团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克服疫情管控的影响,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为兵团制造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依托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建立了政银企联动机制,组织机关部门、师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项目单位形成合力。围绕产业改造升级及数字化转型、生物产业全链条技术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双碳”领域设备制造等16个重点领域积极申报国家中长期贷款项目。

    二是加快推动项目对接。积极跟进国家反馈项目审核情况,督导各师市进一步加强与项目单位、金融机构的项目对接,24小时在线协调,抢抓时间窗口,狠抓项目谋划申报、要素保障、融资增信、签约投放等关键环节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是督促资金尽快落地。加强与18家驻疆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对接,畅通融资绿色审批通道,尽快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落地,争取资金支持。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及时协调解决要素保障不到位、项目核准手续不完善、项目信息不符合银行签约要求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推动项目资金落地。

    截止2022年底,兵团144个项目纳入国家制造业贷款备选项目名单,完成签约项目14个,签约金额38.2亿元,已投放项目8个,投放金额6.75亿元,有力支持了兵团企业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促进产业转型省级,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兵团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促进政银企之间的横向协作,继续加大项目跟踪力度,定期调度签约投放进展情况,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应签尽签、加快投放,将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执行到位,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