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持续抓实项目建设 力促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3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抓紧抓实投资管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狠抓项目开复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7月,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

一是着力抓好工作顶层设计。印发2023年抓项目强投资稳增长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将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师市、兵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快推进各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项目建设“冬季攻势”活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要素保障、服务项目四大攻坚行动、17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地,顺利实现2023年首季投资“开门红”。

二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分别于2月16日、6月25日组织开展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推进总投资763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6亿元的2782个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营造全力以赴抓经济、争分夺秒上项目的浓厚氛围。持续对兵团、师市重点调度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开展半月调度,对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和重大储备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月调度并印发通报,积极推动102项重大工程涉及兵团任务实施。

三是着力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大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汇报衔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各类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作用,依托兵团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银项对接模块开展融资推介工作,今年以来,已累计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349个,目前已放款项目30个、放款金额47亿元。持续加大重大项目用地、环评、能评等要素保障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重大项目清单,促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四是着力提升投资项目服务。以召开投资工作现场会、调研交流培训会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管理的交流指导,针对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提出措施建议。及时梳理出需兵团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帮助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持续拓展兵团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各项功能应用,有效支撑项目审批、监管调度等工作开展。

   下一步,兵团将锚定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任务,继续加快建设进度,增强项目要素保障,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