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山海水城与塔河新城共绘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3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转载台州援疆

    台州乱弹折子戏、仙居山歌、临海蛋清羊尾、塔河馕坑四宝……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的“同根同源 非凡非遗”浙疆台阿非遗宣传周上,来自浙江台州的非遗表演、非遗美食与阿拉尔市非遗手工艺互相碰撞交融,吸引众多民众参观游览。

  从山海水城到塔河新城,以非遗宣传周为窗口,台州十三载援疆工作成果展现在更多民众眼前。自2010年起,台州市与万里之外的阿拉尔市迎来第一次“牵手”,13年时光,台州从民生、文化、产业等多方面推进对口援疆,如穿城而过的塔里木河,为这座沙漠中的绿洲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非遗互动搭交流之桥

   滋滋声响中,随着砂轮飞速转动,一个精心打磨好的玻璃工艺品在台州非遗技艺玻璃雕刻传承人孙亮的手中逐渐成形,围观民众不时发出赞叹。“玻璃雕刻以砂轮为笔,在玻璃上作画,观看成品是感受精美,在现场观看则更能感受到非遗技艺的魅力。”孙亮说。

      近日在阿拉尔市举行的浙疆台阿非遗宣传周活动,以“非遗画展+非遗市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面、多方位、立体式展现台州市和阿拉尔市优秀非遗文化和非遗保护成果,进一步推进两地非遗保护事业的交流与合作。

     现场两地多种多样的非遗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体验,赏一幅非遗书画、听一曲乱弹折子戏、尝一口塔河馕坑四宝。记者看到,在台州非遗“蓝花布印染”摊位前,不少民众挽起袖子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拉近了两地民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阿拉尔市政府党组成员牟锡荣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民族文化的精髓,本次浙疆台阿非遗宣传周,致力于搭建非遗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能让更多民众逐步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中来,推动两地非遗事业的共同发展。”

   智力援疆让民心相贴

   走在阿拉尔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台州元素”,新生儿在台州援建的医院大楼里出生、学生在台州援建的学校里念书、职工群众在台州援建的文体活动场所欢声笑语……
   “我们这批援疆医生涵盖重症医学科、儿科、新生儿科、神经内科等科室,根据当地需求选送。”台州市中心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吴新说,在新工作地,除日常工作外,他与同事们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定期开展教学小课堂,以师徒结对形式进行“传帮带”培养本地医生更为规范化的诊疗思维与行为;开展了诸如脑动脉取栓术等诸多技术下沉工作,深化创新“大健康、大组团、大帮带和远程医疗、远程培训”“三大两远程”医疗援疆模式,完成填补南疆空白的医疗技术10多项。

     为在阿拉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台州实施“干部人才援疆、干部人才培养、干部人才智力支持”三大工程,以抓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四支队伍为重点,由“财”力援疆向“智”力援疆拓展,给阿拉尔的长远发展积蓄充足后劲。

   “智力援疆要放大效应,用足用活用好援疆干部人才和援助方智力优势,着重提升受援地干部人才的发展理念和能力水平,推动受援地尽快形成人才比较优势。”牟锡荣说。

   产业援疆延发展之路

   产业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重中之重,2021—2023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累计投入援疆资金9.63亿元,共实施援疆项目325个,有力推动了受援地产业兴、百业旺、经济强。

   时值秋收季节,第一师八团的色素辣椒田里机器轰鸣。近年来,八团主动转变种植结构,把三分之一土地从传统种棉花改为种辣椒,进而发展辣椒深加工,亩均产值大幅增加。采收后的辣椒运送至该团辣椒深加工产业园内进行进一步加工。作为当地农业示范项目,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500万援疆资金建立产业园二期项目,投产后能够实现本地辣椒“足不出户”就地生产加工,目前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

     此外,总投资10.56亿元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预计明年10月建成投用,让阿拉尔市民能享受到顶尖医疗服务,并将辐射南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欠发达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关键措施。得益于台州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顶尖医疗服务。”一师卫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孙超说。


 
牟锡荣称,13年来,台州市对口支援让师市发展驶入“快车道”。未来将继续在谋划台州援疆“十大标志性工程”和打造“固定资产投资、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千万工程、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干部队伍建设”五大品牌板块,进一步提升台州援疆辨识度、显示度和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