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3年各援疆力量有力推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

发布时间:24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展改革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转载学习强国

     买对联、购年货、添家电……搬进新家后的首个春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职工张海的心情格外好。张海搬进的新房是由援疆资金补助建设的抗震安居房,2023年,四十九团4个连队的200余户职工像王海一样,高高兴兴迁入新居。

     2023年,广东省援疆驻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坚持援疆项目和资金重点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建设的抗震安居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和兵团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整合援疆资源,优化援疆工作模式,有力推进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2023年,各援疆力量在兵团共实施援疆项目302个,落实援疆资金27.2亿元,一批带动力、辐射力强的援疆项目落地建成,进一步提升了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日前,在刚刚投用的六师芳草湖农场芳新西街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迎新春活动正火热进行。作为2023年山西省援建芳草湖农场的重点工程之一,芳新西街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项目投资600万元,占地面积1667.7平方米,解决了社区居民举办文体活动缺乏场地的问题。

      2023年,山西省瞄准六师五家渠市民生需求,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持续发力,仅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投入民生领域的项目资金就超过5亿元,占项目资金总额的91%,推动六师五家渠市医疗、教育、园林绿化、交通出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中央有关部门、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立足受援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推进实施了一批产业援疆项目,助力兵团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2023年,连队的棉花数智化援疆项目成效良好,今年有更多的职工想参与进来。”一师十团十一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惠晨晨告诉记者。

      2023年,在台州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一师阿拉尔市与国内龙头企业合作,利用800万援疆资金开发棉花数智化管理系统,在5个连队的6000亩棉田中进行试点,取得了明显的增产效果。该师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研究员肖春鸣表示,这一农业智慧化项目的成功应用,加快了师市300万亩农田数智化管理进程,将为师市棉花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