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4月出口止降,“一带一路”外贸延续 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海关总署5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

一、“一带一路”外贸延续逆势增长

随着贸易多元化战略取得成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延续了前3月逆势增长的态势。

据统计,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这一态势,从中欧班列的运行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其中,4月当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3项指标均创下单月最高纪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外贸发展空间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对于推动市场多元化和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继一季度代替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据统计,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其中,我国对东盟出口7409亿元,增长3.9%;自东盟进口6085.1亿元,增长8%;对东盟贸易顺差1323.9亿元,减少11.5%

与此同时,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有所下降。据统计,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美国、日本贸易总值为1.23万亿元、9584.6亿元、6656.8亿元,分别下降6.5%12.8%2.1%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与竞争力不断增强,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将继续引领外贸增长。

二、4月出口大幅反弹

4月中国出口总值1.4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这个增速不仅扭转了3-3.5%的下降态势,也大大高于去年同期3.1%的水平。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称,4月出口显著反弹,主要是因为大批外贸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前期受疫情影响的在手订单逐步得到执行。

防疫物资出口激增亦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出口回暖。据海关总署统计,4月以来中国防疫物资日均出口额从上旬的约10亿元增加到近期的日均30亿元以上,一个月内持续增长逾3倍。

基数效应也是4月出口增速超预期的原因之一。去年4月中国出口总值仅增长3.1%,在全年处于较低水平。

三、外贸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方面,3月中旬起,欧美因疫情形势严峻取消大批订单,其影响将在今后几个月逐步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由于时滞,目前的出口数据还没有体现出取消订单对中国外贸企业造成的冲击,也没有完全反映出外贸企业当下真实处境。

在白明看来,5月或6月中国出口可能会触底,真正出现转机恐怕要等到下半年。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虽然在小心翼翼放宽对经济活动的严格限制,但需求要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企业可能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面临订单荒

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所言,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文章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