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五师双河市实施“六百工程” 实现医疗卫生援疆“三个创新”

发布时间:20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第五师双河市积极吸引湖北医疗援疆资源,坚持医疗惠民,积极推进组团式援疆工作,持续擦亮湖北卫生援疆品牌,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2017年,湖北省研究制定《湖北省卫生计生系统组团式援疆规划》,提出了实施六百工程(即百院结对帮扶工程、百名医生定期援疆工程、百名院长培训提升工程百名专家专科指导工程百家医院远程医疗工程百名医生牵手互联工程,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第五师双河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湖北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带来的实惠。

一、落实百院结对帮扶工程

湖北省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综合监督局、各对口结对市重点医院,分别对口援助第五师双河市医院、疾控中心、综合执法局和团场医院形成多对一对口支援关系。湖北省通过选派援疆医生、组织专家指导等措施为每家医院打造重点专科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二、落实百名医生定期援疆工程

湖北省3年选派70医生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定期援疆工作重点开展专科医疗服务、学生带教、医学科研等带动当地医院特色专科和学科建设。全体援疆医生牢记使命按照受援单位的统一安排,开展坐诊、示教、手术、讲课、义诊等活动,他们不但用精湛的医术为成千上万患者解除了病痛,而且坚持造血输血相结合,扎实开展传帮带,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援疆医生将派出医院的新理念、新技术带到各自受援医院,积极开拓新业务,不断提高受援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重点支持第五师双河市医院创三甲(创立三级甲等医院)工程。第五师双河市医院心血管内科宋涛教授与影像中心合作开展胸痛三联检查项目,实施首例心房颤动电复律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美容专家赵月强副教授开展双眼皮手术、除皱术、皮瓣移植术等十几项新业务。

三、落实百名院长培训提升工程

第五师双河市先后选派了50多名医务人员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和分散挂职锻炼形式,分期分批接受了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的培训提升了卫生管理能力助推医院管理水平上台阶提高了临床操作技能和理论水平。援疆医生通过“1+1”“1+N”、导师培养等模式,分别与科室医护人员结对子,通过手术带教、查房讲解、病案讨论、疑难病例会诊、CTMRI等影像阅片等形式,多层次、多方面帮助受援地医护人员提高临床专业技术及理论素质。第五师双河市医院宋涛副院长举办了多场如何撰写科研论文的报告,就科研思维的形成与年轻医生进行座谈。

四、落实百名专家专科指导工程

针对第五师双河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湖北各三甲医院共选派100多位专家分期分批对第五师双河市医院开展创三甲工作。对各医疗机构开展了专科建设指导、短期教学等活动。

五、落实百家医院远程医疗工程

第五师双河市医疗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湖北省专家通过专题调研提出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援疆医生深入各团场开展巡回诊疗活动,包括疾病现场诊疗、免费体检、赠送药品、健康宣教和赠送药品活动等。援疆医生的真情帮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难、买药难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少数民族群众五个认同

六、落实百名医生牵手互联工程

一年半以来,师市卫生健康委遴选第五师双河市医院和9个团场医院32名医生与湖北省卫生健康系统32名医生结对牵手一对一开展技术交流与帮扶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指导一台手术、开展一次教学查房和学术考察、主持一次病案讨论、举办一场学术讲座到牵手同行家里做一次客、一起上一天班。

通过建设六百工程第五师双河市卫生医疗援疆工作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理念创新,既完成了国家规定动作,又打造了湖北特色,真帮真扶,帮出效果,扶出特色;二是制度创新,完善湖北省医生定期选派与专家短期指导结合机制,建立援疆工作考核机制等;三是方式创新,采取包科支援,将一部分基础条件好的科室限期打造成重点专科,实现由输血式援助向造血式发展转变。

(根据第五师双河市发展改革委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