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兵团进一步完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2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展改革委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展改革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553号)精神,有效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职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坚决兜牢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经兵团同意,近日,兵团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兵发改价格发〔202271号)。

    价格临时补贴是指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达到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启动条件时,在向困难职工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为缓解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职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额外发放的临时补助。兵团于2011年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根据国家部署并结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先后4次修订完善。2020年至2021年,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842.9万元,惠及困难职工群众约37.9万人次。

    此次兵团进一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一是进一步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在现行城乡低保对象等4类困难群体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新增纳入保障范围;二是明确了价格临时补贴的测算方法,参照自治区标准将全兵团价格临时补贴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2元调整为20元,达到启动条件时由师市按月测算价格临时补贴具体标准,具体标准不得低于全兵团统一最低标准;三是缩短价格补贴发放时限,将发放时间由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进一步缩短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四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兵师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成员单位职责。

兵团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 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 联动机制的通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