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我国城镇燃气分类配气价格定价规则研究

发布时间:22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发展改革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转载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在中国城镇燃气协会及其主要成员单位和部分省级价格管理部门成本机构等单位的协助和配合下,组织开展了我国城镇燃气分类配气价格定价规则课题研究。本项研究,在借鉴参考国外主要国家配气价格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城镇燃气企业现行会计成本核算情况和配气管网运行的特点,研究提出了配气价格分类方法、分类配气成本合理分摊方法以及分类配气价格定价规则建议,并通过组织部分燃气企业测算的基础上,验证方法规则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并对规则实施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合理分类配气价格监管应以合理的分类配气成本为基础,使城镇燃气企业发展各类用户都能够维持正常运行并可获得合理收益,从而向社会提供均等化的公用事业服务。此项研究成果为价格司指导地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配气价格监管政策、促进城市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