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2018年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筹备工作的通知 Copy1

发布时间:18年09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兵团南疆建设办公室、兵团粮食局)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兵发改高技发〔2018317号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兵团科协、工会、团委、妇联:

经报请兵团同意,定于109日至15日(时间如有调整另行通知)与国家同步举办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本届活动周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兵团主会场设在八师石河子市,其他师(市)设分会场同步举办。现将经兵团审定的活动周总体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为切实做好活动周筹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各师(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工作部署,继承和发扬往届活动周成功经验,将活动周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者启迪创意、展示和转化成果的重要平台。

二、健全机制

各师(市)、各部门要着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特色和职能分工,编制活动周实施方案,策划活动周重要活动,精心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保障活动周顺利有序实施。

三、广泛动员

各师(市)、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的作用,以创业者为中心,采用政府搭台、多方合作的方式,与政府部门相互借势、共同协作,合理搭建创新创业工作展示和交流平台,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和活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展示各层面各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

四、强化统筹

依托兵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兵团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兵团科协等相关部门和各师(市)共同组成2018年兵团活动周组委会,作为活动周主办单位,兵团活动周组委会统筹协调、指导推进活动周各项工作。请各师(市)组织当地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统筹做好相关筹备工作,真正把活动周办成创新创业者的节日和舞台。

五、大力宣传

各师(市)要结合本地活动安排,请宣传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协调好活动周预热和活动周期间的集中宣传,加大创新创业文化传播。同时,做好舆情分析和监测,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兵团活动周组委会。

其他要求

请各师(市)、各部门于926日前将活动周的具体方案报送兵团发展改革委,并明确活动联系人、信息报送员和联系方式活动周期间,各师(市)、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每天活动情况,按要求报送兵团科协,兵团科协整理后形成当日信息简报,报全国活动周组委会(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傅秋生,010—68539705010—68788770shuangchuang@cast.org.cn,下同)。活动周结束后,各师(市)、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总结,于1016日前报兵团发展改革委,兵团发展改革委于1017日前形成总结报告报全国活动周组委会。以上材料均通过兵团电子政务内网交换系统或兵团协同政务平台报送。

所有活动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俭办会的要求,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既要隆重、大气、新颖,又要廉洁节约高质量。

承办单位要做好活动周期间的安保工作和相关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场所绝对安全。

特此通知。

联系人:

兵团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处

吐尔逊,0991-2899084

闫增灏,0991-2896319(传真)

兵团科协

罗昌欧,0991-2896177

附件:2018年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总体方案

                                           兵团发展改革委

                                               2018925



附件

2018年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和《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筹备工作的通知》(发改高技20181360文件要求,兵团发展改革委、兵团科协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了2018年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总体方案。

一、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中组织系列活动,打造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推动形成全方位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发展格局,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环境,促进新人才不断涌现、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营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兵团活动周要充分调动各师(市)、各部门、兵团各界等众多主体的积极性,集众智汇众力,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展示、经验交流、文化传播和互动体验等活动,进一步体现全民参与、全时统筹的特点,宣扬共创共享理念,厚植创新创业文化,实现各项活动常办常新,不断跃上新台阶。

二、主要特色

兵团活动周要充分体现新时代特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继承和发扬历届活动周成功经验,彰显特色元素,增强互动力度,实现活动周举办范围更广、内容层次更高、参与主体更多元。

(一)进一步体现时代特征。在活动内容上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兵团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推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拓展活动范围。在兵团更大范围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环境和成就。注重全程布局,拓展活动时空,做到地域更广、时间更长、服务更多元,推动活动周全周期高质量开展,实现永不落幕

)进一步体现全民参与。深度挖掘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和重大成果,确保全民深度参与活动周,通过双创分享会活动,加强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加强对兵团优势创业项目和特色创新成果的展示,开展群众现场互动体验,激发全民认同感。

)进一步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充分调动兵团各师(市)、各部门、兵团各界等众多主体的积极性,动员组织各类社会团体协会、产业联盟等,结合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双创分享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等活动,树立创新发展榜样人物,充分交流创业体会,分享平台建设经验,碰撞创新创业智慧火花,释放更多主体参与活力,实现活动周从政府引导到全社会主导的提档升级提升活动周全社会影响力。

三、活动主题

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四、活动安排

(一)时间

活动周定于2018109—15日举办,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二)地点

兵团活动周设八师石河子主会场,其他师(市)设分会场同步举办。同时发动企业、高校、社会团体、街道社区、创客等在当地举办活动。

(三)预热阶段

1.兵团发展改革委组织申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示项目,项目类型和内容主要包括:新人才项目、新产业项目、新动能项目、新生态项目等,会同兵团科协完成初审并上报全国双创活动周组委会。

2.兵团教育局举行兵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兵团各高校参赛项目385项,参赛学生二千七百余人,形成兵团两所大学牵引,职业学院跟进的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3.兵团科技局、科协组织开展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暨第四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兵团主场活动暨第五届兵团青年科技论坛启动仪式及人工智能科普展览;举办第五届兵团青年科技论坛。

4.兵团工信委举办2018年推动两化融合专题培训班;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5.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兵团赛区选拔赛。

6.兵团工会牵头组织开展兵团团场、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

7.兵团团委组织开展兵团团场青年电商培训示范工程培训班;兵团团委组织参加第八届自治区职工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

8.兵团妇联实施“妇女居家创业行动”:扶持妇女居家创业及妇女手工编织项目;打造“雪莲花开”品牌巾帼电商带动行动;建设一批巾帼电商便民服务站;开展线上培训“店小花”活动。

(四)重点活动

兵团活动周组委会将在八师石河子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重点活动。

1.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标志兵团活动周全面启动。启动仪式上通过宣传片的形式,展现兵团开启创新创业事业以来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面貌、新变化。同时,结合活动周倒计时和八师石河子市主会场地方特色,正式启动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八师石河子市高新区举办邀请兵团领导及相关部门、师(市)领导参加。

2.主题展示

在八师石河子市主会场举办主题展示活动。以线下大型展会方式,全面展现改革开放背景下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全兵团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展现兵团创新的加速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新人才项目。科研人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外籍高层次人才、退休人员等具有鲜明特色和代表性的个体及团队创新创业的典型项目。

新产业项目。一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或某些领域有突破、取得成就的项目是创业充分带动就业的项目,产生较大社会经济效益,有力支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

新动能项目。一是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对传统行业领域进行重构或提升,推动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互联网+项目。

新生态项目。包括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专业化支撑平台

3.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

邀请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开展创业政策和经验交流,总结并分享示范基地建设成功经验,剖析存在问题,研讨改进方法,促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明确双创示范基地新定位、发挥新作用,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努力将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双创模式的样板间,创新资源的集聚地,创业者的福祉地,重大创新的策源地。

4.部门活动

兵团科技局、科协在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宣布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暨第四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兵团工会集中展示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成果,宣传职工自主创业故事;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体劳动竞赛活动。兵团团委组织商工类、现代农业类和农业电子商务类6青年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兵团妇联推荐2名优秀创业女性参加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女性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各界创业就业妇女参加双创活动周观摩交流活动。

(五)师(市)活动

各师(市)结合活动周主题和自身创新创业特点,举办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特色活动。

兵团活动周组委会指导各师(市)积极谋划、有序筹备、全面落实、及时沟通,形成全面联动、协调推进、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传播创新创业理念,强化创新创业品牌,丰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化。

(六)后续活动

积极组织创新创业者,在中国双创在线平台参与活动周回音壁活动,对活动周和创新创业工作反馈意见。

兵团团委组织实施南疆4个师市640个连队青年电商培训工程;举办兵团青年·青春创业故事分享会。兵团妇联在2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培训,帮扶贫困妇女创业创新,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七)活动宣传

宣传工作由兵团宣传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协作开展,兵团发展改革委、兵团科协负责联络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宣传工作,广泛覆盖创新创业人群,以多种媒体立体式组合、多样内容持续性沟通、多元互动长期化服务,将活动周宣传推广和品牌提升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好兵团主流媒体、网络和新媒体宣传作用。积极组织兵团主要新闻媒体、网络和新媒体对活动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将活动周推向高潮。

鼓励师(市)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鼓励师(市)配合组织开展宣传工作,选择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的重大活动和创新创业人物,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公众和广大创新创业者的关注度,扩大影响力。同时,利用主要街道、公交等平台和窗口,投放双创宣传品,营造氛围。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依托兵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兵团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兵团科协等相关部门和各师(市)共同组成2018年兵团活动周组委会,作为活动周主办单位。其中:

组长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

副组长单位:兵团党委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委、公安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兵团科协、工会、团委、妇联八师石河子市。

成员单位:其他兵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师(市)。

承办单位

兵团八师石河子主会场活动由兵团科协、八师石河子市承办。其他师(市)活动由各师(市)承办。部门活动由各部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