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发布时间:21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转载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3月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这是兵团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凝聚各方智慧,关乎数百万兵团人奋进新时代的梦想与福祉。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新时代兵团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作为贯穿兵团“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考虑了“十四五”时期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困难挑战,对兵团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兵团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共十六篇六十六章,总体上分为总论、分论、结尾三大板块。总论部分为纲要的第一篇、第二篇,主要阐述兵团“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

分论部分为纲要的第三篇至第十五篇,为兵团“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扩大内需、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绿色发展、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对口援疆、持续深化兵地融合等内容。

结尾部分为纲要的第十六篇,为规划的组织保障和实施机制,主要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规划体系、强化政策协同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等内容。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3月,兵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兵团之力,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兵团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兵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9月、10月,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就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部署;2020年11月,兵团党委专门召开七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谋划兵团“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纲要经过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于2021年1月8日经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

       附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 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