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政策解读
兵团2016年“十件实事”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16年05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扶贫办)    编辑:兵团发改委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发改委

一、兵团党委连续十年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显着成效

  兵团党委始终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自2006年开始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连续10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通过10年的“十件实事”工作,形成了党委决策、部门牵头、师团落实、社会参与的工作长效机制,10年民生投入超过兵团恢复以来历年总和,保障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民生改善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10年办百件实事,累计破千亿投资,突显五个转变”,10年累计办实事105件,实施内容由群众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保障、惠民增收、扶贫帮困、融合发展等公共服务全方位覆盖,涉及到住房、道路、饮水、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建设的各个领域;实施范围涵盖了师(市)、团场(城镇)、连队(社区)和270万广大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10年累计完成投资1697.33亿元,投资规模呈现逐年持续增长,投资渠道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职工群众过上新生活、连队基础实现新提升、团场城镇展现新面貌、公共服务实现新发展、社会保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当年实事显成效,十年民生大变样”的目标,兵团党委向职工群众的各项承诺得到全面落实。

  过去的2015年,既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件实事”连续实施的第十个年份,“十件实事”工作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围绕兵团城镇化建设,切实加大住房及配套设施投入,认真做好就业、教育和文化等重点领域工作,不断加快南疆兵团建设和兵地融合发展,在健康养老与体育领域积极探索发展,千方百计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和扶贫帮困,一年来,通过兵师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十件实事”10件79项实事全面实施,累计完成投资399.7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6%,计划投资超额完成,任务目标圆满实现。

  二、2016年“十件实事”建设方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民生改善的意义更加重大,按照兵团党委总体工作安排,“十件实事”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十件实事”10年工作成绩和经验,在此基础上,通过调研、座谈、发征求意见函、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兵团机关各部门、基层各师团场和广大职工群众等多方面的建议意见,制定了兵团2016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建设方案,更加突出“沉”到基层团场连队和职工群众、“强”就业创业能力、“提”群众生活质量、“促”民族融合发展、“补”扶贫帮困短板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共10件45项建设内容,计划总投资340.9亿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248.4亿元,兵团本级财务资金3.058亿元,对口援疆资金13.6亿元,单位及个人自筹资金75.8亿元。

  2016年“十件实事”主要包含优美人居建设、就业培训提升、职工创业增收、融合发展共享、教育保障促进、健康医疗服务、文化旅游繁荣、基层服务推进、社会保障覆盖、扶贫帮困关爱10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符合城镇建设新需求,满足职工群众新期盼,我们既坚持做好长期工作,也总结经验,立足实际,谋划长远,具体实事内容又有所侧重和增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优美人居建设方面,在连续8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住房水电路气暖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基层连队居民区设施条件,打造美丽连队建设。二是在就业培训提升和职工创业增收方面,更加体现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作用,在近几年职工、青年、妇女等创业示范带动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探索和培养职工群众新型营销模式。三是融合发展共享方面,扩大对“访惠聚”重点村建设支持范围,从支持34个村增加至50个村,注重发挥兵团教育、农业、文化优势,通过农业技术辐射带动、扶贫辐射带动、送文艺下基层、教育资源共享等措施,打造兵地联手机制,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四是扶贫帮困关爱方面,一方面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强化社会保障、低保救助等兜底功能,确保困难人口脱贫,实现共同小康。

  刚刚胜利闭幕的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兵团民生建设的发展目标,兵团“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首季开好局”电视电话会议对一季度“十件实事”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方面及时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和分工,另一方面抓紧开展2016年“十件实事”《工作手册》制定工作,3月底前将《工作手册》印发兵师各部门和“访惠聚”工作组,确保今年“十件实事”工作启动建设。

  最后,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多年来对“十件实事”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报道,我们编制的《“十件实事”十年》一书已发送给了即将赴基层的96个“访惠聚”工作组成员,今天又发送给了各位参会的新闻媒体朋友,我们也希望借助媒体平台,将更多的民生改善的政策和做法向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报道,使兵团党委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增进兵团广大职工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新闻